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司马TA”成职场新法则 信奉者热捧反对者不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09:21
  新的一年,想升职、想加薪、想获得老板青睐、巧妙应对职场各种麻烦……“知识就是力量”的职场时代已经是过去式,如今想在职场获得更多回报,智慧才是开启收获之门的金钥匙。继杜拉拉之后,司马TA成为职场人士的新偶像,信奉用小智慧解决职场大小危机的职场生存法则,司马TA们正在不知不觉地向着职场的制高点前进!再前进!

  何为“司马TA”?

  知识不是力量,智慧才是!

  “司马TA”,是英文Smart的音译,TA既可指男性亦可指代女性。除了该词本身表示精明的意思之外,上班族还精辟地解读它的另一种诠释:S指Specific(具体的)、M指Measurable(可衡量)、A指Achivement(可完成)、R指Realistic(现实的)、T指Timebond(时间段)。这些关键词正是职场人士概括出的以Smart为基础的另类生存法则:在工作中注意技巧,在短时间内达成现实目标。

  随着首部网络职场轻喜剧《司马Ta呀》的热播,司马TA(SMART)职场生存法则随之风行,成为都市白领最新职场宝典。如今司马TA成为继杜拉拉之后第二个标杆性的职场偶像。如果说杜拉拉是靠着老黄牛的精神种瓜得瓜,司马TA们则是靠超高情商在职场中游刃有余,用智慧来化解职场中的各种危机。

  “司马TA”自画像

  干杂活,但不是干杂活命

  孙小姐是职场生物链上快乐不死的小虾米,和已经烂俗的长篇励志题材不同,她在职场成长的经历是靠智慧取胜的结果。2006年大学毕业后,孙小姐和同班男生小武一同进了南京一家化工产品销售公司。作为职场新人,孙小姐和小武开始在办公室干的是影印和跑腿打杂的工作。很快,小武腻烦了这种简单的低级重复劳动,并将这种抱怨摆在脸上,“我不是来打酱油的!”

  在充当影印机的同时,孙小姐则迅速融入到新环境中去。在替同事叫外卖的过程中,了解到各人的口味;在星座分析中,明了众人的性格、偏好。同事们工作中需要帮忙,首先想到的也是孙小姐。有次,同事老王来不及赶销售报表,孙小姐主动请缨帮忙。经理对报表很满意,老王不忘提携后辈,“小孙也出了不少力。”经理表扬孙小姐,在老王面前,孙小姐表现得谦虚有礼:“是前辈带得好!”

  “你带着情绪工作,没有人会可怜你,反而会令人生厌。”“我能忍耐干杂活,但不能让人觉得我是干这活儿的命。”不抱怨、用轻盈的心态苦中作乐,孙小姐很快成为职场中老少咸宜的聪明族群。

  等到开始工作,孙小姐突出的工作能力很快得到公司的器重。在前辈面前,孙小姐保持了一贯的低姿态,每逢同事、领导生日,孙小姐总会贴心地送上贺卡,既温馨又不会献媚。晴天带伞,预防职场“急”时雨。善于利用性别优势,解决棘手问题。讨好老板又不刻意。作为司马TA的典型代表,孙小姐智慧地打点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大小问题,很快新员工中脱颖而出,两年后成为长三角区域部下属部门的销售主管。

  “司马TA”侧画像

  奉行的是厚黑学投机取巧

  三年前一同进的公司,三年后眼看着孙小姐提拔了,小武仍在原地踏步。资历说老不老,在新人面前可以充当入门老师,在部门里业务水平还算不错,可升职又基本无望。小武拿着吃不饱、又饿不死的工资,过的仍是不得志的日子。

  眼看着一同上岗的同学成为自己的领导,小武心里颇多不爽。“如果职场都提倡司马TA,有谁愿意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小武眼里,司马TA的粉丝奉行的其实是职场厚黑学:投机取巧。“就算一时可以上位,也不会太长久。”小武认为,要从同事中脱颖而出,踏实地干好活才是关键所在。“我承认处理好人际关系才能在职场中站住脚,可完全靠那些生存技巧只能说眼光太短浅、做人太油滑。”

  第三只眼看“司马TA”

  靠小聪明会撞死天花板上

  在沃尔玛人事部门工作的曹小姐告诉记者,做一名司马TA,可以运用职场智慧使自己的工作锦上添花,而打点好人际关系也是在职场中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个人比较倾向于机灵的员工,工作中一点就透,在团队中也能和大家很好地配合、相处。”

  除了对司马TA的肯定,也有HR表示担心。根据HR的经验,司马TA们往往是对企业忠诚度较低的人。“他们在公司里八面玲珑,在行业里左右逢源,这类员工看重自身利益,他们往往是最快跳槽的那批人。”有HR表示,做司马TA寻找职场捷径无可厚非,毕竟羚羊起跑快了就不会被狮子吃掉。学会职场心机,可以让你少走弯路,但每个人头顶都有个或高或低的职场天花板。不是凡事都有捷径。靠小聪明解决一切问题,只会让你一头撞在天花板上。(王亚楠)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