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口金鹿菜市商户罢市 抗政府对马路市场不作为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1月05日09:28
市场两边的门面关门谢客  南海网实习记者
市场两边的门面关门谢客 南海网实习记者

金鹿菜市场门外的马路市场   南海网实习记者 杨婷婷摄
金鹿菜市场门外的马路市场 南海网实习记者 杨婷婷摄

金鹿菜市场门外的马路市场   南海网实习记者 杨婷婷摄
金鹿菜市场门外的马路市场 南海网实习记者 杨婷婷摄

  南海网1月4日消息(南海网实习记者杨婷婷)1月4日上午,海口金鹿农贸菜市场部分摊位和全体铺面关门谢客。这一现象直接影响到居民日常生活,南海网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租金上涨、马路市场影响生意

  一位门面房老板刘大姐说起罢市的原因情绪有些激动:“从1月1日时,市场管理处发出通知,门面房的租金每平米从原来的25元涨到了33元。一下涨了那么多钱,本来生意就不好,我们怎么维持下去?”记者了解到,市场摊位费是170元—180元不等,从今年开始要涨到200元。“涨的钱虽然不是很多,但是现在马路市场的菜贩子他们在外面摆,我们在里面卖,我们根本竞争不过他们。管理处涨了租金但是要维护我们的利益啊。”摊主们说其租金上涨、马路市场抢占生意一事,意见很大。

  记者了解到,金鹿市场的门面房有65间,摊位有130余个,今天十余个摊位和65间门面房经营主集体罢市。

  马路市场规模不小

  随后,记者来到金鹿菜市场外的马路市场看到,百余米的小巷有卖猪肉的、卖菜的、卖鱼、日用品……这些摊主坦言,这里的流动性很大,想摆就摆,想收就收,并且还不收租金,也不收卫生费,生意还不错。

  但是这些马路市场可把环卫工人害苦了,“每天这里的工作量非常大,这个马路市场,垃圾非常多,每天早上、下午要推着垃圾车来回走数遍,一看到垃圾、菜叶就要立刻清扫干净。”负责这条小巷的环卫工人对记者说。

  管理者:租金的调整是依据市场的总体定位决定

  就此,南海网记者采访了金鹿农贸市场管理处的林主任。林主任无奈地表示,并非市场管理者不作为,他介绍,金鹿市场外边的马路市场长期以来一直都存在,去年开展环境工程大整治时,金鹿市场也曾按照上级要求,开辟出数十个摊位来接纳那些在马路市场摆卖的摊贩。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里,该马路市场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为此我们也联系过城管和工商,但是城管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也只能是来赶一赶,到时那些摆摊的等城管走后还是会接着卖的。”林主任说,至于摊位费上涨,那是总公司的决定,他只负责执行,并不清楚上涨的原因。

  海南金鹿投资有限公司的施总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金鹿市场摊位租金的调整是依据市场的总体定位决定,按照一定的比例来调整,并经过董事会投票表决的。“摊位费上调后,如果商户们觉得难以维持,可以选择退出,市场管理者并不会强制他们接着做。”

  那么,马路市场到底由谁来管呢?南海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米铺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昌武。他无奈地表示,这个马路市场是历史遗留问题,自金鹿菜市场营业起,它就一直存在,居委会也和金鹿市场管理处协商,投资了几万元增加了三十几个摊位接纳马路市场的摊贩,刚开始略有成效,但是现在又逐渐兴起。对此,居委会也很无奈,“我曾经没收过他们的称、杆,引导他们到市场里面做生意,但是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是劝导他们。这个只能工商、城管联合执法居委会配合才能将此根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