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青报:迪士尼会换家血汗工厂代工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9:20
  2009年7月,一个由6人组成、名为“迪士尼监察小组”的大学生组织来到珠三角的5家迪士尼代工厂,以打工为名进行暗访,并于年底在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称,这些代工厂存在安全生产、卫生环境、劳资薪酬等多方面的问题。

  早在2006年,代工迪士尼产品的深圳煌星轻工制品厂,就曾被一香港学生团体指责为压榨工人的血汗工厂。而迪士尼在接到投诉后,不是与厂方沟通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提高工资福利待遇,而是采取更换代工厂的做法来逃避指责。但迪士尼给代工厂的订单价格却并未因此而提高,新的代工厂要想赚钱,还是会通过压低工人待遇、侵犯工人合法权益的方式来获取利润。显然,迪士尼只是将代工厂由一家血汗工厂转到另一家血汗工厂,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代工厂侵犯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

  当年,深圳煌星轻工制品厂的停产导致800多名员工失业,使率先揭发迪士尼代工厂问题的香港学生团体一度饱受指责。同样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在“迪士尼监察小组”暗访过的5家工厂呢?

  劳工维权团体的揭发很难改变迪士尼等跨国公司的经营策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寻找出价最低的代工厂,哪怕这些企业存在严重侵犯工人权益的现象。如果有人揭发,大不了换家代工厂,反正想成为迪士尼供应商的企业有的是。要让跨国公司在华的代工厂自觉遵守中国的劳动法规,指望迪士尼这样的跨国公司发善心是不现实的,还是得靠劳动保障部门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显然,在维护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上,迪士尼代工厂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做得并不是很好。连外地大学生都能轻易调查到的克扣工资、工伤频繁、违规使用化学品、不按规定给工人办理社保等问题,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却视而不见。企业用工有劳动监察部门监督,如果劳动监察部门失职的话,又该由谁来监督他们呢?如果对劳动监察部门的工作没有一个合理有效的监督处罚机制,监察部门难免会出于各种利益考虑而放松监管,放任企业侵犯员工的合法权益。而这些疏漏,正是血汗工厂赖以生存的土壤。

  迪士尼在美国本土规规矩矩,到了中国却屡屡陷入血汗工厂丑闻,并不是因为美国的企业主道德高尚,只是因为美国的劳动监管较为完善,企业很难钻空子,与其因违法受到严厉惩处,还不如老老实实遵纪守法。

  血汗工厂影响的不只是迪士尼的形象,也令“中国制造”蒙羞,有关部门绝不可等闲视之。对“迪士尼监察小组”的调查报告,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应该进行认真核实,如相关工厂确实存在严重侵犯员工权益的现象,则应依法严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