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洲机车制造商对中国又爱又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09:30
  随着中国铁路技术的提高,中国企业正日益成为西方铁路机车供应商的竞争对手。这些西方企业一方面受到中国市场的吸引,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转让过多技术给中国企业,因为这无异于为自己培养竞争对手。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4日报道,外国铁路机车生产商正在为是否进入中国市场大伤脑筋。中国铁路机车市场的庞大诱惑力让外国企业跃跃欲试。据估计,2009年至2012年,中国将在购买火车机车方面投入4500亿元,这一数字是过去5年总和的两倍。但是按照规定,如果外国铁路机车生产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必须和中国的机车生产商组建合资公司,并向中方转让或出售相关生产技术。

  与此同时,中国机车制造者和欧洲同行的竞争也在明显加剧。据欧洲媒体报道,中国南车公司正与西门子公司、庞巴迪运输公司竞标波兰11辆电动火车头的项目。另一家中国企业近期也在参与欧洲的一项电动机车项目,为此他们计划向欧洲供应商购买机车牵引系统。中国北车公司于2009年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供了机车产品,这是中国首次将其产品销往发达国家。一位香港市场分析师称:“在东欧和非洲市场,中国企业所占的份额也会在两三年内增加。”据估计,中国企业将赢得超过10%的世界火车机车市场份额。据一位英国企业负责人透露,“西门子和阿尔斯通在向中方提供机车生产技术时保留了其核心技术,在为中方培训员工时也有意留下技术缺口。中方不会得到最好的技术。”

  尽管这样,欧洲企业还是担心被中国高铁技术超越。在德国一家著名企业就职高铁专家乌利对记者说,中国的高铁技术还有一个优势———已经综合了各个国家的技术。他认为,在5年内,中国技术将超越德法日等国。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对技术转让问题一向高度重视,“以市场换技术”是中国始终坚持的既定方针。金融危机正是让西方向中国转让技术的最佳时机,这是互惠互利的好事。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