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州高位截瘫的冯在亮带动身边人走上致富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0:39
  青州市铭亮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在亮,2009年12月29日获得首届潍坊市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今年44岁的他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87年转业后,他拥有了自己的工厂。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的一场车祸让其高位截瘫成了一名残疾人,但灾难并没有让他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铸造厂,为本地80多名下岗职工和残疾朋友安排了就业岗位。近几年,他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累计捐款150余万元。

  为脱贫艰难创业

  出生在青州市庙子镇一个小山村的冯在亮曾是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当兵期间他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1985年,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1987年冯在亮转业之后到庙子供销社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从业务员到业务主任,冯在亮工作上也卓有成效。正当其准备大展宏图之时,1997年供销社突然改制,冯在亮下岗了。

  下岗后冯在亮闷在家里,目睹了家乡父老乡亲在信息闭塞的小山村依旧过着困苦的日子,他的心里隐隐作痛,发誓要为家乡做点事,带动乡亲们走出贫困。然而从何处入手也是一个大问题,冯在亮想到了当地丰富的铁矿资源,于是凭借着在部队锻炼的坚强意志和供销社10年的工作经验,冯在亮走南闯北考察市场,到处进设备、找客户,先后建立了选矿厂和冶炼厂,由于经营得道,厂子在竞争激烈的经济浪潮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出车祸绝地逢生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一场车祸令冯在亮高位截瘫,从此成了一名残疾人。

  车祸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冯在亮不肯接受现实,整天窝在家里发呆,心情郁闷到了极点。他无数次地想着自己的未来,“难道就这样在轮椅上过一辈子,一事无成吗”为了不给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他甚至想到过自杀。但当他看到一直跟自己打拼的职工,看到妻子儿女那期待的眼神,冯在亮禁不住暗骂自己的自私。“失去了双腿还有双手,还有健全的大脑,不能再失去梦想!”冯在亮一直这样激励自己。

  出院后,冯在亮坐着轮椅北上黑龙江、南下安徽、东到韩国,为家乡的矿产资源寻找市场。在青州市以及庙子镇政府的支持下,他注册成立了“铭亮铸造厂”。创业刚刚起步相当艰难,但再苦再难冯在亮都坚持了下来,公司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吸纳了很多本村的劳动力,全村的乡亲逐渐富裕起来。

  作为一名残疾人,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但冯在亮始终坚信“认准目标不懈努力,克服困难自主创业,只要有付出,一定有收获。”自公司成立以来,凭借冯在亮的诚信经营和科学管理,生意伙伴迅速遍及全国各地,带动激活了本镇一大批相关企业,每年为国家上交利税100多万元,为本地80多名下岗职工和残疾朋友安排了就业岗位。

  自己富了帮别人

  富裕起来的冯在亮没有忘记家乡父老,他认为没有社会的支持就没有他的成功,他应当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于是他决心为社会做点贡献,先后为庙子初中、小学捐款6万多元,为学校建设了教师健身室、乒乓球室、学生心理咨询室;捐款2万元资助两名孤儿学生完成了学业;捐款11万元用于当地敬老院的设施改造,改善孤寡老人的居住条件;为四川灾区捐助15万元的救灾物资;走访本镇60岁以上的残疾老人560人次,送出慰问金和物资12万元。

  三年来,冯在亮为绿化村庄、整修公路、帮助残疾朋友创业累计捐款150万余元。“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具备的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冯在亮告诉记者。在冯在亮扶持过的残疾朋友中,魏奉祯和李振江两位创业者的经历是最令其感动和难忘的。

  腿有残疾的魏奉祯也是青州市庙子镇人。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因为一次意外事故而失去了一只脚,巨大的心理压力几乎摧毁了他的意志。冯在亮得知此事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次的找魏奉祯与他促膝长谈,一次次的为他出谋划策,冯在亮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解开了魏奉祯的心结,并无偿为其提供启动资金,开设了庙子镇第一家山货店。如今魏奉祯经营的山货店集采购、营销、批发与零售一体,产品畅销省内外,成了庙子镇小有名气的个体经营店。

  东夏镇残疾青年李振江,一位因意外高空坠楼致残的不幸残疾人。李振江自学医学,几年来他用学到的医学知识令许多残疾人得到康复治疗。高柳镇农家姑娘冯喜盼顶住外界压力与其结为连理,冯在亮为李振江自强不息的精神及他们的真挚爱情所感动,个人出资5万元为他们置办结婚物品,并为他们主持了结婚典礼。

  欲投资建康复中心

  身为残疾人,冯在亮对残疾人的痛苦深有体会。因此,他打算投资3000万元,建一座占地50亩的综合性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目前选址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据冯在亮介绍,这个康复中心汇集康复保健、工作休闲娱乐于一体,将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坐在轮椅上追逐梦想我走了十年,接下来的十年、二十年我将会把有限的能量奉献给社会,奉献给我们的残疾人事业。”冯在亮告诉记者。(毛德春周晓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