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曹德旺谈:先富企业家应设投资基金鼓励创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0:43
  2009年12月21日,"福布斯富人榜"上创业最早的企业家、著名慈善家、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聊关于创业的问题。[进入直播页面]

  [主持人]:您认为在我国青年创业的进程当中,金融机构应该为青年创业提供一些什么样的支持?

  曹德旺:你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很多人不了解金融机构,什么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是包含着商业银行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这里指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各种基金,这些都叫金融机构。国际上采用的做法是,因为商业银行是老百姓把剩余的钱存在它里面,这里有几块来源:一块就是结算资金的来源,就是企业在那边结算,利用面上的被金融机构用来周转,这也是商业银行主要的部分。第二块,老百姓存款,只赚存贷的利差。这些钱它不敢拿去投资,也不敢贷给有风险的企业,因为银行本身没有这个权利。在国际上,投资给你这些风险企业的,就是作为固定资产的,有一个创投基金,就是专门给年轻人,或者有这方面经验的人,由银行的投行部组织,公开招募,卖这个基金的时候跟你讲,你买我的基金,你拿去做什么,拿去投房地产的,或者投高科技,或者投农业,当然这里风险很大,但是我过去的表现很好,就是高风险下的高利润。

  非银行机构、投行这一块吸纳的是社会上真正的闲置资金,就是扔掉了、亏本了,也不会导致它去死。而且银行也不需要负责任,我跟你讲,拿去投资,一起集中起来拿去投某个项目,这里的投资肯定有风险。因为投资是一个风险事业,大家都意识到这个事情的时候,它亏了也没有关系,国际上小企业创业初期的钱是由风投基金完成的,不是商业银行。

  我们国家真正想经营出什么产品,怎么帮助这些年轻人创业,不妨可以效仿美国30年代的做法。美国在前世纪的100年里,第一次崩盘,1906年的6月份开始,后来它在30年中,他发生了六次经济崩盘,引发了美国30年代的大萧条。当然这是一个部分,更关键的,我认为这30年里面,美国所培养的人才全部回到农村,因为在城里活不下去,农村沉淀着一批非常优秀的,可供经济迅速发展的人才队伍。这些人才以后和农场主在一起,成立了风投基金,这对美国企业的崛起起到很大的作用。

  国家鼓励金融出什么产品呢?现在我发现,中国贫困人员很厉害,又有一大批人从弱到大赚了很多钱,但是第一代企业家、第二代企业家赚了钱也不知道怎么花,因为他没有投行的经验,不妨鼓励年轻人和他们合作,联合成立用于生产力发展的投资基金。这样的话,规范它的管理行为,只要监管得利,不管盈亏,大家都可以接受。我们不妨效仿美国三四十年代的知识青年和那些农场主做的那些投资基金。

  不能鼓励商业银行给他贷款,商业银行不能给他贷。应该鼓励那些有钱人成立风险基金,给他提供资金,跟他合作。年轻人创业确实风险很大。我们在研究里面为什么一直强调青年创业呢?青年也主要是青年人,国家主要考虑就业问题,就业问题不是单单靠创业能够解决问题,应该从多方面的意识来解决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就业成问题,一方面我们企业招工难,我刚才跟你讲了,为了招一个工人,我要掏120万,现在我招不到人。原来我们招工的主要劳动力,就是高中毕业生。现在高中毕业生,一个都招不来。因为高中生上大学占80%,去大专各种学校,剩下20%有的回家了,我们就招不到什么了。再加上这几年国家,推销电话卡、推销保险卡、推销信用卡,用了很多中专生、大专生。还有房地产行业,一个楼盘开出来有几百人,大盘有几百人,小盘的有几十人,他需要保安、保健员、物业管理员、售楼小姐。再有就是社区里的服务部,比如老公在那里买的房子,她在那边开小店,不要求有多少工资,她只需要在那里可以带孩子。

  但是我也觉得奇怪,尹蔚民部长在8月21号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中国就业形势的严峻的文章,我们后来对这一方面也做了一些调研,我个人的初步分析是这样的原因造成的。有历史原因,中国儒家学说上“子曰:学而优则仕”,认为读完就是要去寻求进士。我做企业家也是“仕”,“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有心,学有所成,应该贡献给大家。我们过去对这句话有误解。第二句话,原来历史上,前面的旧人落后,政府管理干部都是上学校招人,大学毕业生出来到政府当公务员,前几年都是这样的,后来这几年经济发展了,大学办了很多,原来只有5%的大学生升学,现在80%的学生升学,这个明显不合理,这么多人都去当官了,田谁种?工厂谁办?这是不合理的,这是一个因素。

  第二,我们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相对来说还是落后,经济落后就引发教育资源的落后,各方对争夺教育资源就争夺得很厉害,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就背唐诗、打乒乓球、弹钢琴,什么能教的就教,甚至移民做少数民族都可以,他们所做的事情只为一个目的,争夺社会资源。一切都是由父母操纵包办在做这个事情,国外是怎么教育的?欧美教育的时候,初年级,就是三年级以下的孩子,教室里面排满了玩具,一天上半天课,都是玩,我们到下面参观他们的学校的时候,小孩子读书的时候,半天课怎么上呢?白天天气好,到公园去上,夏天天气暖和,他会让学生把衣服脱下来,这样子放在这里,把裤子脱下来,这样子放在这里,老师也脱得光光的,陪着他们去做,摸石头、摸鱼,实际上这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放学回去,父母陪他玩,假期的时候,父母带着他到处旅游。这是在鼓励孩子的独立性。再后面,小学毕业升到初中,初中第一课是学习宪法,孩子很可爱,爸爸一揍他的时候,他说,“你不许揍我,你侵犯人权,我一会儿打电话报警”,他保护自己的意识在初中一年级就开始形成。初中毕业的时候“成年礼”培养他的宗教信仰。我们刚才讲的子曰:学而优则仕,这也是一个宗教,教他哲学思想,开发他做人的道理。这种培养出来的人才,像我一样的,我不是学校长大的,我是社会长大的。

  我到今天为止最怕的是什么?最怕的是过节。因为你们一放长假,我就觉得很无奈,我不知道做什么,因为我没有工作就感觉会死!因此,外国的大学生毕业后没有工作会变成神经病。因此外国大学生到中国学习,准备派10万个大学生到中国留学?我说完蛋了。真正美国10万个留学生进中国的话,我们所有合资企业的高级白领的位置全部被他占去了,因为美国的大学生是培训他的动手能力,他自己很愿意到处找工作,因此大企业都被他们占去了,他们英语又那么好,又那么喜欢到处找工作,我们跟他有什么竞争力。我们本来就业就紧张,你再来十万个,我们不是又少了十万个位置吗?这是就业上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现在大学生不去就业的时候,等待公务员、垄断企业,说明公务员和垄断企业的社会待遇和薪酬优于社会其他行业。这个问题也是他们不愿意加入我们民营企业的原因。果能够真正查出是什么原因,要解决的话,要针对它的原因所在,有针对性地“开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