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潜伏在公共空间的职场秘密:当心“闲聊”误前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1:32
  被有意无意的闲聊给坑了

  韩晓洋并不知道,调离总部两年多了,她仍是公司老员工拿来教育新人的范例。“多做事少说话,别像以前那个傻乎乎的小韩,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韩晓洋当年进这家垄断企业,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大学毕业时她兴冲冲地返回小城投考国字号大企业,却发现这样的企业,无数大学生都谦卑地涌在门口企盼召唤呢。韩晓洋的毕业证虽镶了名牌的金边,能量却微乎其微。这年头拼的是关系人脉,眼见着次次面试都成了陪太子读书,韩晓洋的父母急了,发动亲友大联盟,终于找到了在一家垄断企业任高管的郑主任。郑主任收了厚礼,又见韩晓洋文凭能力确实都不错,就出面推荐了一把。再面试,韩晓洋终于胜出了。

  大企业的工作并不繁重,韩晓洋负责宣传文稿工作,她毕竟名校中文系出身,处处得心应手。清闲的时候同事们爱聊八卦,说得最多的当然是单位里的蜚短流长。韩晓洋自知资历尚浅,不够评头论足的资格,所以从来都是竖起耳朵听个痛快。只有一回闲聊说起国际金融危机,韩晓洋感慨:“不知道我们会不会也裁员啊。”同事笑她杞人忧天,说我们要裁员了,那估计其他企业都倒得差不多了。正哄笑着,最八卦的王丽冲她一笑:“裁也裁不到你啊,听说你是郑主任介绍来的,有他罩着呢。”

  韩晓洋颇为恼火,王丽这么一说,自己的能力才识都被忽略了,能进这个门的谁不是有点关系的,但我若不是英语六级日语二级还发表过多篇作品,能PK掉那么多人吗?韩晓洋不动声色地笑:“不熟啦,就是有个姑姑认识他,帮我收了下简历。”同事们倒也不在意,转头又说起郑主任的八卦来。

  韩晓洋为彻底撇清关系,积极参加到讨论中,从而知晓了郑主任的很多八卦:能当上主任是因为有个当市领导的同学;上班主要研究股票,是单位的三大“股神”之一;普通话极不标准,每次开会发言底下都笑倒一片……她对郑主任并无好感,虽然人给了她一个机会,但总是一副有恩于她的样子,让韩晓洋挺不舒服的。

  韩晓洋此后积极投入“八卦会”里,她意识到职场八卦带来的好处,一旦看清背后的缘由,就不再像新人一样懵懂无知了。单位的茶水间、聚餐的小馆子、候车的公交站……到处都是韩晓洋发散和收集职场秘密的好去处。

  她没想到最后是被这些有意无意的闲聊给坑了。

  韩晓洋跟王丽趁午休去单位旁边的银行办事。两人领了号坐在等候区闲聊。说起最近单位里的人事斗争,又说到了当事人之一的郑主任。

  王丽笑:“你肯定被划入"郑派"了,我看郑很关心你呢,每次见到都夸你工作做得好。”

  韩晓洋最烦她提这个:“没有,真是不熟呢,一个月也说不上两次话。就他那口音那普通话,我还得要翻译才听得懂。”

  两人大笑起来,将郑主任经典的普通话笑话回味了一遍。韩晓洋趁机撇清:“沟通都挺困难的,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怎么可能跟他一派呢。”王丽点头,两人又综合郑主任的人脉关系,对公司的人事纠纷点评了一番。

  韩晓洋压根儿没想到“隔墙有耳”这回事儿。其实公司附近的银行,午休高峰期遇见同事的概率是极高的。何况是在这样的公共空间里说职场流言,根本就是送到人耳朵里。

  两个月后,韩晓洋突然收到通知,被调配去了郊区分公司。这一换,上下班路上得两小时,福利也减了三成。韩晓洋慌慌张张地去找郑主任。郑主任笑眯眯地说:“锻炼的好机会要珍惜啊。”

  后来有八卦人士说,韩晓洋那天中午在银行说的话,下午就传到了郑主任耳朵里。郑主任冷笑了一声:“现在的年轻人狂得很啊,小小一个本科生,也敢称知识分子。”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李磊赴饭局,刚入座,几个朋友就催他讲故事,“这家伙演技派,应该去考电影学院”。李磊在朋友圈是出了名的好玩,每次聚会他给大家讲单位的趣事,连说带演的,轻易就笑翻一桌人。这会儿见有俩新面孔MM在场,李磊兴致立马高了,“哎,今天来了仨中东客户,公司里会英语的全上了,逗死我了。”

  大家都竖起耳朵听他怎么个逗法。李磊却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收了兴致,敷衍道:“嗨,就是鸡同鸭讲,讲不通,逗死了哈哈。”大家没听到笑点,不过瘾,让他再讲好玩的。李磊摇头,都金融危机了还有什么好笑的,先吃饱饭正经。说罢就埋头狂吃起来。

  李磊想起的是上个月那次聚会。每每一想起来,他就恨不得有块神奇的橡皮擦,把自己从酒桌上抹去。

  其实不过是个普通聚会。几个老友吃饭,老友又带了新朋友,要了个包间,十来个人凑成一桌。饭局氛围也不错,都是年轻人,都在商贸行业,两杯酒下肚就热络起来了。酒足饭饱后开始胡侃,说着说着,就聊到了极品上司。有几个在公司是“杨白劳”,这会儿争先恐后地爆上司的料。李磊的上司不算极品,不过难免有笑话被下属传播。李磊见氛围热烈,就给大家表演起来。

  李磊说他的王上司特爱炫耀自己是考过英语六级的,可是每次有国外客户来,王都要急招下属当翻译,而且必须寸步不离。“有一回来了个以色列客户,王中午请吃饭,到了饭馆让我问以色列人想吃什么。以色列人说potato(土豆)。”李磊的表情开始丰富起来,“哎呀把王高兴的,一上午没听懂说什么了,这会儿可终于听明白了。我还没翻译呢,他就大声地跟服务员说"给这老外来个炒番茄(tomato)"!”

  众人哄笑,李磊趁机哼起歌来:“You like potato,Iliketomato(你爱土豆我爱西红柿)……”大家乐得直拍桌子。

  气氛越热烈,李磊的表演欲高涨。大家还没笑完,他已经开始讲第二段了。“王去美国出差,到了入境处人家问他问题。问了三遍王都没听懂,沉默了一会儿王笑眯眯地说,你写,你写,你写下来我就看得懂了。”李磊忍住笑,“他回来还跟我们得意呢,说凭老子当年过六级的阅读理解能力,还看不懂你的问题?”

  大家爆笑:“后来呢?”

  “后来老美翻翻白眼,挥挥手让他过去了呗。”又一阵笑。

  总之这是个愉快的聚会,李磊是饭局的中心,是大家的开心源。吃好喝好又玩好之后,李磊很快就忘记了这次寻常的聚会。

  直到两个星期前,他在经理办公室门口碰到L。经理给他介绍:“L,我师弟,也是我们大力发展的客户哦。”

  L笑眯眯地说:“我们认识。”李磊看着他似笑非笑的表情,突然想起来,这家伙就是上次聚会中笑得筷子都掉地上的那个!

  李磊强颜欢笑地客套着,背上却一阵发凉。他想起那次聚会上,L既然知道了他的公司和部门,那也早知道王就是那个搞笑上司。看他和王称兄道弟的模样,那些酒桌上的笑话是不是早已经传达给王了?

  李磊此后没有再遇到L。但他做贼心虚,总觉得王上司已经知晓了他的“劣迹”。王批评他的工作,给他加班任务,李磊觉得都是因为他“大嘴惹的祸”,甚至有时王一个不动声色的微笑,李磊都觉得是意味深长的:你小子,敢笑话我?哼哼。

  这些不确定的信息让李磊的心理压力猛增,为了“赎罪”,他只能表现得越发老实谦卑,越发认真积极。

  有时候李磊会觉得自己运气背,“人海茫茫怎偏偏遇上那厮……”但有时他也会反省,平日里太热爱表演办公室故事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