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对东盟进出口贸易平稳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1:19
  人民网深圳1月5日电 (胡谋许天宇)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去年以来深圳对东盟进出口贸易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据深圳海关统计,2009年1-11月,深圳市与东盟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95.8亿美元。其中,对东盟出口134.3亿美元,同比快速增长14%。

  受惠于中国-东盟货物贸易协定的关税优惠,2009年1-11月,深圳市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东盟出口62.5亿美元,增长7.3%;以一般贸易方式自东盟进口值快速增长16.3%,达到53.9亿美元。此外,深圳市以加工贸易方式对东盟出口61.5亿美元,增长24.8%。

  被东盟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越来越多深圳外贸企业开始重视并发展对东盟的贸易关系。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与东盟有经贸往来的深圳市企业共有10012家,其中进出口贸易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有24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5家;进出口贸易值超过500万美元的企业有469家,增加31家。

  自“入世”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东盟已经成为仅次于香港的深圳市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为深圳带来外贸发展的又一重要历史机遇。该自贸区覆盖19亿人口,经济总规模接近6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1/9,为世界第三大自贸区,同时双方9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

  对此,深圳海关专家认为,作为全国外贸领头羊之一的深圳,应当把握好自贸区建成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双方经济的互补性扩大两地贸易。同时要加大对本地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自贸区规则的宣传,最大程度地利用好深圳的区位优势和既有硬件设施,吸引更多的企业扎根深圳,努力将深圳建设成为我国对东盟贸易的“桥头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