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各部门各地区应对2010年首场特大风雪纪实(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1:23

  1月3日,北京南三环路上的车辆在大雪中缓慢行进。当日北京降雪。据气象部门预报,降雪将持续一整天,雪量将达到大雪级别。气温也将大幅下降。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

  2010年新年伊始,猛烈的寒潮、几十年未见的暴雪袭击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强降雪刚过,气温就开始大幅下挫。面对暴雪寒潮来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地方紧急响应,快速应对,力保群众生产、生活、出行不受或少受暴雪寒潮影响,交出了一份充满温情的“答卷”。

  紧急响应,各部门、各地方紧急行动应对风雪

  从2日晚上开始,京津冀等地普降大雪,降雪量普遍有4至8毫米,部分地区出现10至18毫米的暴雪,银装素裹的北京大部地区积雪深度有10至20厘米。京津地区的日降雪量均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一月份历史极值。

  灾情就是动员令。在降雪寒潮来临之际,各相关部门和地方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响应,周密部署,紧张应对这场几十年一遇的暴雪。

  创下近60年来同期之最的降雪,对气象工作者来说并不“突然”:中国气象局在2009年12月31日就对这次雨雪天气作出准确预测,并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多个寒潮、暴雪、海上大风橙色警报。

  民政部有关司局及时向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等省区市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做好灾情评估和相关救灾工作,并迅速做好救灾储备物资调拨工作,将视情及时调运中央储备物资。

  农业部3日派出7个工作组,分赴河北、辽宁、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等冬小麦和蔬菜主产区,督促指导抗灾救灾工作,抓好冬小麦和冬季蔬菜生产。

  国家电网公司2日晚间向华北、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电网公司下发了暴雪预警,应急管理部门进入值班状态,各供电部门按照相关预案和预警要求,认真做好了应对暴雪灾害的各项准备。

  国家安监总局3日要求有关地方安全监管局、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中央企业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领域防范强降温降雪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相关工作。

  截至4日下午,中国移动已出动应急通信车10辆,出动保障人员140名,应急保障车辆36辆,加强无线网络和传输网络监控力度,为重要基站配置了柴油发电机,保障重点地区的移动通信畅通。

  此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省区市也针对各地情况,积极行动应对风雪考验。雪中开路,铁路、公路、民航确保群众出行

  4日是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清晨踏雪上班的北京市民惊喜地发现,道路并未像以往暴雪过后那么难走。

  早晨7时,记者在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看到,显示实时道路交通情况的流量检测图多数为畅通的绿色线条,很多路段上的车流量明显少于以往。电视监控画面中,不少路口、路段和桥区,都有交警在指挥着过往车辆安全通行,有的民警用随车配带铁锹等工具清除路面残余积雪。

  截至4日早高峰结束时,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共加开临客20列,各条线路客流有序、运营秩序平稳。

  灾情就是指挥棒。面对暴雪,铁路、公路、民航、城市交通等部门周密部署,科学应对,采取种种措施,努力使旅客能在风雪中平安、有序出行。

  记者4日在北京西站看到,虽然天气寒冷,马路上厚厚的积雪未化,但站房内非常温暖,西站在出入站口加派了人手,铁路道岔旁,铁路职工正冒着严寒在检修线路。

  “1月2日降雪后,北京西站就启动了雪天应急预案。尽管西站的道岔安装了电融雪装置,但铁路职工仍然要冒雪定时对每副道岔进行巡视。目前,没有出现道岔积雪,始发列车一切正常。”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姚鸿仁告诉记者。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各铁路枢纽、较大客运站等重点地区加强防范措施,加大设备防护和整修工作力度,对信号、道岔、接触网等主要行车设备实行专人包保,轮流值守。各运输站段储备了足够的除雪、防寒、防断工具和物资,在下雪之后,组织人员以最快速度扫雪除冰,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在首都机场停机坪上,除冰车围绕着大客机时而喷洒除冰液,时而喷洒防冻液,以防止雪水再次结冰。喷出的雾状物和漫天的飞雪融为一体,蔚为壮观。除冰操作手在半空中一干就是几个小时。

  民航空管系统2日夜和3日晨分两次做出紧急部署,视频处于24小时值守。民航华北空管局及时启动《冰雪天气保障预案》,3日当天指挥344架航班冒雪顺利起降。4日,首都机场补班102架次,全天计划执行1400余架次。

  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已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特别是强降雪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相关准备工作。降雪比较严重的华北五省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公路养护人员,调集机械、融雪剂等物资,上路全力除雪,并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制措施,做好交通疏导。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