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晋陕豫织大网黄河上拦油污 直升机空中巡查(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1月05日11:10
三门峡黄河大桥下拦油带已铺设完毕
  
 
拦油带铺设好后,监测人员24小时严密防控
  
湿地巡护人员在向白天鹅投食
 
工作人员在平陆黄河湿地取水样
  
  1月4日,从7时开始,黄河三门峡水库平陆岸边,一群嘴里哈着白气的人就下到湿地的烂泥里,忙碌起来。

  “我们3日夜里接到对岸河南三门峡市的请求,要求第二天协助施工,拦截上游黄河中的油污。”平陆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2009年12月30日,位于陕西省华县中石油地下输油管道发生泄漏,在渭河形成污染,2010年元月2日,污染前沿从渭河进入黄河,受污染的黄河水流经我省运城风陵渡开发区、芮城县、平陆县、垣曲县,沿黄河三县一区,共280公里,运城市委、市政府紧急传达省领导的重要批示,明确要求“三县一区”党委、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合力协作、严密监测、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一场晋陕豫三省协力的抢险紧张进行,本报记者多路出击采访。

  A 黄河大桥下铺设拦油带

  4日清晨,在前一晚接到三门峡市政府协助函后,平陆县政府立即责成茅津经济开发区具体实施,铺设拦油带。1台推土机、1辆挖掘机和20余名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的当地群众进入围着警戒线内指定地点。这里原本是群众自发耕种的庄稼地,现在需要铺设一条通往黄河大桥桥墩的便道。几十分钟后,坑洼、泥泞的地面上,一条300余米的便道基本成形,河边的一个鱼塘也被填平。随后,一个堆放抢险物资和停放车辆的场地也被平整出来,大批抢险救灾物资卸载下来。来自对岸河南省和中石油的抢险人员开始在黄河大桥下的河水中施工。“化验数据证明,三门峡水库的河水已被污染。3日晚上,我们已经施工完成了对面的准备工作。”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从2日下午开始,三门峡水库大坝已经落闸,所有机组停止发电,这样被污染的黄河水就可以截留在这里。”

  记者看到,在破冰船开出航道后,抢险人员乘坐4只摩托艇来到桥墩前展开拦油带的铺设工作。一卷卷长约6米、直径30厘米的拦油带,被一根拇指粗的麻绳系住,两头固定两岸的木桩上后,漂浮在水面上。中石油一位现场人员对记者说,“抢险4天来,平陆人民给我们提供配合让我们感动”。

  4日14时30分,两条长约500余米的拦油带铺设完毕,上百名身穿抢险服的抢险救灾人员在现场待命。

  B 环保部门日夜监测直升机空中巡查

  4日中午1点,在平陆县茅津渡水样监测点,3名身穿白大褂的平陆县环保局监测站人员,站在冰冷的战备船上,用水桶从河里打水取样。他们每两小时就要来到这里破冰取水样送检,不论白天黑夜,已经持续了两天两夜。“元月2日13时37分,平陆县接到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通报指示,我们环保局还有林业、水利、安监及沿黄河7个乡镇区,党委政府一把手参加的联席会,成立了应急领导组,启动了应急预案。”平陆县环保局长薛江勇说。

  平陆一开始设置了4个监察点,4日监察点增至6个,为了保护白天鹅,特意在天鹅聚集的三湾湿地加设一个监察点。“3日11时10分,监察点工作人员在车村东发现有油污漂浮物,之后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县已经采取了断闸措施,隔离了天鹅栖息地和黄河的连接,这些油污不会影响到白天鹅。”薛江勇说。

  运城已向沿黄村庄群众进行宣传,禁止人畜饮用黄河水,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3日晚上开始,我们县就开始在电视台飘字,要求群众停止从黄河取水,同时停止黄河水面上的一切作业。”4日下午,芮城县委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4日15时50分,一架标志着“巡查”字样的直升机来到黄河三门峡公路大桥附近上空,沿河道由东向西进行空中巡查,直升机先后在三湾湿地白天鹅保护区巡查了两次,机上人员还走进湿地进行实地取样。随后,又起飞来到平陆车村观测点和芮城观测点巡查,16时50分,直升机又从西向东从黄河大桥经过,前往三门峡大坝及执行河道巡查任务。

  C 增加投食量把天鹅留在干净水域

  尽管白天鹅一般都栖息在河边和避风处,不会进入黄河主河道活动,但为了确保它们的安全,芮城县、平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仍不敢掉以轻心。记者1月4日上午在运城市沿黄流域采访时,不时看到黄河湿地巡护人员在向白天鹅投食,目的是把白天鹅吸引在未受污染的水域内。

  芮城县、平陆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采取24小时值班看护、抛撒食物喂养等办法,还准备了应急物资和急救药品,确保白天鹅安全。

  记者在平陆黄河三湾湿地看到,成群结队的白天鹅正在岸边的浅水中嬉戏追逐,数量至少有上百只。因防控及时,黄河受污染水体并未对它们造成伤害。4日15时许,三湾湿地白天鹅投食点,当两名投食员背着玉米,拿着碗来到湿地旁边时,数百只白天鹅不约而同地向岸边游来,全然不顾数百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在场,纷纷在岸上专注地采食。今年50多岁的三湾湿地保护站站长胡项伟介绍说,“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3 点是三湾湿地白天鹅定时投食的时间,柴油泄漏事件发生后,为了留住湿地白天鹅,吸引黄河河道上更多白天鹅,我们在加强巡护关闭进水堤坝的同时,增加投食量。这两天,一到夜间,来这里栖息觅食的天鹅有上千只,而且数量每天都在增加。”“随着三门峡大坝2日开始停止发电,阻止油污染向小浪底漫延,三门峡库区的水位将会升高,三湾湿地保护白天鹅防止河道水进入的堤坝面临着考验。我们已经在堤坝附近设立了昼夜观测点,并对堤坝进行了加固,确保白天鹅栖息地不受河道水污染。”平陆县林业局局长焦学亮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胡增春 特约记者 杨云锋

  运城市区饮水未受影响

  本报1月4日讯 (记者 胡增春特约记者向导)记者今日上午从运城市引水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到,即使污染水体进入黄河,但因运城市区水源地处在上游,所以市民饮水不会受到此次污染影响。不过,运城市还是加大了对市民饮水安全的监测和监测力度,确保市民饮水健康安全。

  据介绍,运城市区生活饮水水源分别来自于黄河永济市蒲州镇河段和夏县白沙河河段,但都是在岸边附近深井取水,而非直接从黄河中抽水。从黄河流经永济市蒲州镇河段取水的水源井,具体位于蒲州镇弘道园村附近。而此次由陕西省赤水河进入渭河的漏油污染水体,汇入黄河的位置在芮城县风陵渡镇附近,位于蒲州镇河段下游,所以不会对水源井及附近河水造成丝毫影响。

  即便如此,运城市引水供水部门也在闻讯后,立即主动启动紧急预案防患于未然,增加了每天检测进入水厂水源和出厂进入供水管网饮用水的次数和密度,加大了监测力度。在该公司安邑水厂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增加了巡查次数,对过滤池内的水质定期取样检测,详细记录。在该公司化验室里,6名专业技术人员不间断对进入水厂的水源进行化验分析,尤其对出厂饮用水的水质详细检验,不敢有丝毫疏漏和懈怠。

  据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上官领介绍,目前该公司日处理进水约5万立方,均经全程严格安全检测,符合饮用水安全的国家标准,市民尽可以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