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芬兰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1月05日14:03
2009 年6 月10 日,斯图布在芬兰驻瑞典大使馆接受记者采访
2009 年6 月10 日,斯图布在芬兰驻瑞典大使馆接受记者采访

芬兰外交部长
芬兰外交部长

  专访芬兰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布--“我想让芬兰有一个积极、醒目的商标”

  这是一位年轻的部长,上任时年仅40岁。他是一位“速成”的部长,从学者到部长不过用了9年。他也是一位平民部长,出书、开博客、写专栏、跑马拉松,誓言改变芬兰政坛的沉闷风气,改善外交部的形象。在芬兰民调中,他的名字早已出现在下任总统的热门名单上。

  文/王瑶 邹璇(实习)

  “在欧盟委员会的议事大厅中,你很难看出亚历山大·斯图布是个芬兰人。他像美国人一样开怀大笑,像欧陆人一样精心挑选服饰,与周围的人热情地打招呼,活脱脱一个标准的南欧人。”芬兰《赫尔辛基日报》曾这样评价他们的外交部长。

  这也是他留给北京大学的印象。2009年11月初,斯图布做客北大讲坛,在题为《欧盟:一个股在形成的全球力量》的演讲中,他不时把“sexy”挂在嘴边:“欧盟是个性感的话题。”“G2(中美共治)是个性感说法,但我并不认同。”引得在座学生哄笑。

  2008年,斯图布出任芬兰外交部长时,年仅40岁,是芬兰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外长,在这个政治上颇为沉闷的北欧国家轰动一时。民众普遍对这位政治背景、个人作风均清白的新人表示欢迎。

  作为芬兰派驻欧盟委员会工作的最高代表,斯图布最擅长的就是处理欧盟合作事务。但个别政治批评家认为,1999年才走出校园(伦敦经济学院博士)的他未免太过稚嫩。有人讽刺说:“除了露出松鼠牙的微笑,他会的东西不多。”斯图布把这句话放到个人主页上,并自嘲说:“有时我还真想少笑一些。”

  作为外长,除了与各国保持良好关系,斯图布的首要任务就是推销芬兰,通过出书、写专栏、在世界各地做演讲的方式。在北大,他向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发放了3本介绍芬兰风土人情的宣传册。

  “我不想让大家对芬兰的印象是一片空白。”演讲结束后,斯图布告诉《外滩画报》。

  对外交“一窍不通”的外长

  2008年4月3日,在赫尔辛基一家咖啡馆里,有一群人早早就忙碌着。咖啡杯旁边堆满了黑色的文件夹。“俄罗斯真是我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吗?那第一是谁?德国?”斯图布问身边的助手。

  仅仅在两天前的4月1日——他的40岁生日那天,芬兰联合党主席、政府副总理卡泰宁打电话告诉斯图布,由于外长伊尔卡·卡内尔瓦卷入性丑闻提前遭解职,他将成为芬兰新外长时,他还以为这是愚人节的玩笑。因为除了欧盟问题,他对芬兰的外交事务一窍不通。

  两天后,他来到这家咖啡馆报到,外交部的新同事在这等着他。芬兰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未获正式任命的部长,不得跨进政府办公大楼,而第二天才是任职仪式。

  就在同一天,他将出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下周还有一场国际会议要他主持。所以,他只能在这家咖啡馆“恶补”外交知识,时间仅剩一天。

  手机响了,一个陌生的号码,斯图布根本没时间接。后来他才知道,这是他的前老板普罗迪打来的祝贺电话。普罗迪担任欧盟主席期间,斯图布是他的顾问。对于爱将的平步青云,普罗迪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斯图布早已表现了出色的协调能力。

  4月4日的任职新闻发布会上,各国驻芬兰记者都赶到了,他们轮番抛出阿富汗问题、科索沃问题、对北约的看法、芬俄关系……,希望找出新外长的弱点。但斯图布用芬兰、瑞典、英语、法语四种语言对答如流,看不出生涩的痕迹。

  前外长卡内尔瓦发给舞女的色情短信,成了全世界的笑柄,记者们都等着斯图布说点什么讽刺的话,好填充版面,但他却得体地肯定了前任的成绩。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重塑芬兰外交部在民众眼中的形象。

  经常跑马拉松的外长

  斯图布出生于赫尔辛基一个体育家庭,父亲是冰球队教练。在这个人人都想当体育明星的国度,斯图布也不例外。他拿到奖学金,去美国学习高尔夫球,后来又对马拉松和铁人三项产生了浓厚兴趣。

  即便当上外交部长后,在欧洲各大马拉松赛事上,依然能看到斯图布的身影。“经常运动和锻炼让我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老。”今年才41岁的斯图布对《外滩画报》说。

  数据库管理公司MySQL AB的社区关系主管卡伊·阿莫,曾在他的旅游专栏里回忆起与斯图布一起跑马拉松的经历:

  2008年8月18日,在赫尔辛基公路马拉松公开赛鸣枪前,现场的广播突然响起主持人对外长斯图布的采访;后者透露,自己一会也将站在起跑线上。

  采访开始用芬兰语进行,后来换成瑞典语——芬兰的官方语言之一,再后来又改成英、法、德语。“阿列克斯并不是炫耀他的语言能力,而是用这些语言鼓励参赛选手,因为公开赛是一项国际赛事。”“会说对方的语言,就是最大的尊重。”斯图布这样解释他的外交哲学。

  时任德国外长的施泰因迈尔,也对斯图布的充沛精力感到吃惊。得知在飞往南奥塞梯斡旋格鲁吉亚、俄罗斯边界冲突几天后,这位年轻同行就去跑马拉松,他惊叹:“斯图布真是疯了!”

  穿着红色紧身衣,背后印着“Stubb”字样的芬兰外长,一出场就引起了骚动,人们高呼他的名字。3小时31分25秒后,他冲过终点,将自己的纪录提高了近10分钟。

  斯图布是赫尔辛基的晨跑者之一。他不带保镖,无论哪一位民众碰到他,都可以随意和他跑上一段,聊上几句。“马拉松和铁人三项没有你想的那么可怕。去玩这些新运动吧,我保证你会觉得有趣。”他总是这样说服自己的支持者。

  除了坚持马拉松这个爱好,斯图布也保留了写博客的习惯。考虑到可能涉及泄密,许多国家的高官在任职后都关闭了自己的博客,他却大方地保留了自己的主页,并公布自己的电子邮箱。芬兰航空的机载杂志《蓝翼》还把他的专栏带到世界各地。

  2009年,他将《蓝翼》杂志的专栏集结出书,名为《赤裸的真相》(The Naked Truth),名字来自一篇介绍芬兰桑拿浴的文章。斯图布“露出松鼠牙”大笑的漫画登上了该书封面,内文为芬、英语对照。斯图布希望,初次来芬兰的人,能从自己的书中受益。

  在专栏中,他对自己的外交思想进行了描述:“作为远离欧盟核心的北欧小国,我们必须在国际组织中表现得更活跃,才能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其次,我们需要让芬兰品牌化。我们是个高科技国家(有诺基亚),我们爱设计(有纺织界名牌Marimekko),我们有优秀的教育系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名列前茅),我们还是世界上最快的国家(有许多F1车手)……因此,我们要为芬兰设计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在北京,斯图布向《外滩画报》介绍了他发起的这项设计运动。从2008年6月到2010年10月,芬兰人将设计、评选出最能代表国家的形象和标志,并将其推向世界。

  B=外滩画报

  S=亚历山大·斯图布(Alexander Stubb)

  B:除了诺基亚之外,我们对芬兰知之甚少。作为外交部长,你如何推广芬兰这个品牌?

  S:我们有一个小组,专门研究如何给芬兰加上一个商标;这个小组由约玛·奥利拉领导。作为诺基亚的前CEO,他是再合适不过的人选。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商标。当你想起一个国家,你就会有积极或消极的印象;最坏的结果是一片空白。我想让芬兰有一个积极、醒目的商标,同时我也明白,这些商标需要精心挑选。

  比如你会想到,芬兰是一个北欧国家;芬兰人很友好,自然环境很美,有圣诞老人之类。一次我和朋友聚会,几瓶啤酒下肚后,我开玩笑说,我可以在波罗的海游泳。我真的去游了,海水比我想像的要冷,我还是游了几英里。我想这种北欧风情,也是我们的特色之一。

  B:那你认为中国的商标是什么?

  S:我对中国的看法很积极。对我来说,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国家,这里的人都非常非常友好,大部分的人都非常谦逊;一切都在成长和发展。

  当我想到中国,我会想到北京奥运会、天安门广场。我也会想到人权问题,这是它的一部分,需要解决,因为很多人都期待着中国的人权问题能进一步得到解决。

  B:你是一个明星部长,有自己的主页和博客,还喜欢马拉松、铁人三项之类运动。你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保持充沛的体力?

  S:我是一个体育迷。我今年的一件大事,就是参加了在爱尔兰举行的铁人三项赛,包括3.8公里游泳,180公里自行车,和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这次我共用了10小时35分45秒才完成。

  这确实有些疯狂,但这就是我一直想做的。我今年41岁,经常运动和锻炼让我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老。你们也真应该试试。我一直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今天早上,我在北京还游了大概30到45分钟泳。我觉得运动能帮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这当然对我有所帮助,它让我能精力充沛地面对工作。

  B:你从经济学专业转而学习政治学。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

  S:我最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手。我到美国学习经济学,辅修高尔夫课程。我打得还不错,但美国高尔夫球好手太多,竞争很激烈,我觉得自己不是特别有天份。在美、英、法等国留学时,我发现国际关系非常重要,政治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并能改变未来世界的趋势,所以决定投身政治事业。

  B:刚才在演讲中,你一直强调欧盟的重要性。你认为欧盟需要一名总统吗?

  S:我认为欧盟需要一名总统。我想再一次强调,我们需要统一的外交政策,当然们也需要一位好的外长。但欧盟过去6个月的轮值主席国制度确实很让人困扰,目前瑞典是轮值主席国,然后是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已经迫不及待了。我希望,能有一个强有力的欧洲总统,他不会只是默默无闻地坐在桌子尽头。

  B:在你的外交思想中,结盟似乎非常重要,你也在强调芬兰同波罗的海国家、俄罗斯的关系。波罗的海同盟和欧盟,哪个对芬兰更重要?

  S:我们是一个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波罗的海同盟有8个欧盟国家加上俄罗斯。我真的相信,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阳光下。在当今的趋势下,即使作为一个北欧小国,和俄罗斯组成的原始联盟对我们来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芬兰的制度、政府等都非常欧洲化,所以我们与欧盟是心理上更接近,与波罗的海同盟是地域上更接近。如果非要二选一,那我想应该是波罗的海联盟。

  B:芬兰如何在欧盟中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S:芬兰是否需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当然需要。欧盟的基本目的,是以一个欧洲整体的名义,去应对一些国际事物,签署一些共同文件。我们无法再多讨论个体基本权力的问题,很多欧盟国家都不这么讨论了,我认为这就是美国和欧盟的区别。我们是一些联合的国家,而美国是一个联邦。

  B:说到芬兰,我们就会想到高福利的“北欧模式”。它对中国是否有借鉴意义?

  S:的确,“北欧模式”一度是世界热门话题,它建立在法制、自由、尊重人权的基础上,经过100多年发展而来。我们清洁的环境、相对完善的福利保障为世人津津乐道,有些国家希望学习这种模式,但它并非十全十美,没有哪种模式可以完全移植到其他国家的身上。但我认为在某些问题上,芬兰和中国可以合作共同解决,比如应对气候变暖和改革教育体制方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