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价幼儿园让家长进退两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4:08
  有关专家认为,学前教育应避免过度市场化。

  最低收费每年要近万元,高的多达三万多元。面对比上大学还“贵”的私立幼儿园收费,夫妻双方都是工薪阶层的历城区市民刘学芳,感受到了沉重的经济压力,也感到进退两难。1月3日,她告诉记者:“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前不久,两口子咬咬牙,把孩子送到了一所好点的私立幼儿园。”

  沈浩日记摘编 一评、

  刘学芳说,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怕孩子长期在家呆着会影响智力发育,便盘算着送孩子去幼儿园。夫妻俩托了很多关系,无奈公立幼儿园太少,找不到“门子”进入。没有办法,月收入只有4000多元的他们,每月花1000多元,送孩子去了一家私立幼儿园。

  记者在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看到,宽敞的房间里,孩子们的床、桌子、柜子摆放得整齐有序。园内有图书馆、电脑室、架子鼓房、科学宫、古筝房等等,配套设施齐全。在另外一些私立幼儿园,设施则差一些。幼儿园设施和教学条件不同,收费也差异很大。天桥区北京金色摇篮潜能开发幼儿园收费每年需3万多元;济南高新区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收费每年需15000多元。记者调查了5家私立幼儿园,每年学费基本上都过万。而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则低得多,如山东艺术学院幼儿园每月收费约400元,包括托管费、餐费和其他费用,每年约5000元。

  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也有自己的苦衷。北京金色摇篮潜能开发幼儿园鲁能康桥园马园长说,房租、水电暖费、老师工资福利都靠收费解决,没有公立园享有的国家补贴;再加上他们是高端幼儿园,实行“三教一保”,教授自主研发的潜能开发课程,导致成本很高,因此收费也就高。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南乐水处长表示,幼儿园不属于学历教育范畴。国家允许私立幼儿园有合理回报,因此私立幼儿园收费高也属正常。

  刘学芳认为,如果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由国家兴办幼儿园,家长就不会这么为难了。南乐水认为目前这一建议尚不可行。因为按相关规定,义务教育有强制性,而幼儿教育没有必要强制。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鹰则认为,学前教育是社会公益事业,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最终受益的是社会和国家。政府应避免学前教育过度市场化,承担起对学前教育更多的责任,为孩子们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记者吴允波 实习生 孙英杰 报道)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