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们该如何对那只米老鼠抒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4:20
  大约是在两年前,香港民间团体SACOM就关注过迪斯尼代工厂,写过一篇名叫《致迪斯尼:找回米奇的良心》的调查报告。无独有偶,一个由6人组成、名为“迪斯尼监察小组”的大学生组织,2009年7月利用假期到5家迪斯尼代工厂,以打工为名暗访,并于年底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中称,这些代工厂存在安全生产、卫生环境、劳资薪酬等多方面问题(1月4日《京华时报》)。

  大学生调查的真实性几何,也许有待更严谨的核实,但是,有一点是发人深省的:两地民间组织发现同样存在的劳工问题,这恐怕就不是一个“有”或者“没有”那么简单的单项选择题了。地方政府在此类问题上的纠结我们理解,比如关涉GDP;当事员工或企业在这些事件上的苦衷我们也理解,比如事关就业和生存大计——但是,于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角度而言,无公意对此发声,就不仅仅是遗憾二字可以了结。

  米老鼠再多情,也无法给欠薪的中国工人派美金。如何对那只米老鼠抒情?这个问题不仅考验着我们对市场经济的理解,也直接隐喻着与米老鼠相关的产业工人的权益冷暖。

  宋桂芳(江苏南通)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