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研究生入学考试本周末举行 作弊将人事档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5:25
  本报讯201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于本周末举行。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今年将加大对违规考生的处理力度,考生作弊的情节不但要记入诚信档案,还要录入其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近26万考生报考北京高校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的统计,今年共有258654名考生报考北京的高校和科研单位;而来自北京各高校的考生也有10万余人,他们将于本周末走进全市67个考点参加考试。

  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仍分初试和复试。9日上午考思想政治理论,下午考外国语。10日上午考数学或一门基础课,10日下午考专业基础课。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11日进行。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应在每科开考前10分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进入考场,对号入座;考生初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而不在该规定日期举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一律不予承认。

  今年研究生考试英语(二)科目将首次开考,供工商管理硕士等11个专业学位初试选用,学术型硕士生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等部分专业学位的外国语考试采用英语(一)。

  3类全日制专业学位首次招生

  今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还将增加三类专业学位,包括社会工作硕士、艺术硕士、公共卫生硕士。据介绍,全日制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属于同一学历层次,学生毕业后达到相关要求可获硕士学历证书和专业硕士学位。两者的区别在于培养目标不同,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的突出特点是与职业紧密结合,获得专业学位的人一般不从事学术研究,而是从事具有明显职业背景的工作。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要在去年基础上按5%至10%的比例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调减出的名额全部用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此外,还将逐步增加专业学位推免生的数量和比例。今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范围也将扩大到所有部委所属高校。

  作弊考生将付出更高代价

  今年教育部还将加大对违规考生的惩处力度。一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将不被录取;另一方面,对弄虚作假的考生,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而在考试中作弊的考生,特别是社会考生,今年也将付出更高的代价。记者发现,去年教育部仅规定:对作弊考生的档案记录将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下一年度不允许再报考;对严重作弊的在校生,将予以直至开除学籍的处罚;作弊的在职考生由考试机构通报其所在单位,由有关部门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对于违法者,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作弊考生的有关情况除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外,还将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