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业税“空转”或将推向全国 开征时间暂时未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5日15:42
  所谓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

  据相关媒体报道,从接近国家税务总局的权威渠道处获悉,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专家指出,这一信息表明,物业税开征步伐将大大加快了。

  所谓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

  同时,财政部规定,对地下建筑用地按应征税款的5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税收多次做出调整,此举或许是在为未来开征物业税做准备。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开征物业税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在局部地区试点,对商业地产征税。

  物业税或将与飙涨的“房地产业”绑定。

  据此消息,周二早盘,受利空消息刺激,两市房地产板块大幅回落,地产指数跌幅一度超过3%,遥遥领跌大盘,其中一线地产股大幅领跌。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上周在某投资年会上也公开表示,我国当下开征物业税现实可行,将对稳定房地产市场、防止房价大升大落以及优化地方政府投资环境有积极作用。

  贾康还表示,从目前北京、深圳等10个省市征收物业税“空转”试点的情况来看,在操作方面已经没有问题,评估方法、登记造册、数据库等各方面已经完善。但物业税到底何时开征,贾康并没有明确说明,只表示当下开征物业税已经可行,但具体时间表不好估计。

  据悉,业内人士分析称,开征物业税之所以困难重重,固然有技术方面的困难,但更多还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包括物业管理费、土地增值附加费、土地使用费等税费项目必然会被整合,而与这些收费项目相关的国土资源、建设部门会受到影响。

  名词解释

  什么是物业税?


  物业税也称不动产税或房产税,它是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由政府根据每年不动产的评估价在保有环节按年征收,计征税额大小取决于持有物业的当年估价和公布税率的乘积,一年一收。这样,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付一定税款,而且应缴纳的税额会随着不动产市值的变动而变动。征收物业税(不动产税)在北美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地方政府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甚至是一些地方政府唯一的税收来源。

  物业税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