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熊猫烧香作者赴京求职:我不做毒王很多年(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5日15:49

  3年前,李俊因为网络锒铛入狱。3年后,当李俊重获自由时,梦想与现实之间,仍有一道网。

  "熊猫烧香"作者来京求职 称愿意从事反病毒

  对于有“毒王”之称的“熊猫烧香”作者李俊来说,偌大的北京城显然是他实现“华丽转身”的最佳场所,所以三年刑满释放出来不到一周,他就与他的“最佳拍档”雷磊冒雪飞到了北京。不过新年北京降下的这场大雪,能否“洗白”他们曾经制作“熊猫烧香”犯下的错误,仍有待时间来验证。“希望能为他们创造一些价值。”昨天,在进京求职的过程中,李俊接受本报记者和腾讯科技的专访,如此表达他对一份安稳工作的热切期盼。

  关于过去

  制造“熊猫烧香”不是报复社会

  谈“熊猫”:不是为了报复社会

  与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不同,谈到制造“熊猫烧香”的原因,李俊强调,他从来没有因为学历过低而在深圳找不到工作就去报复社会的想法,“没有那么变态,主要还是兴趣。”

  主修专业是水泥机械的李俊本不该涉足电脑行业的,不过正是他口中的“兴趣”让他持续了长达多年的自我学习过程,最终走上了犯罪之路。

  “主要是为了好玩儿,没想到会有这个后果。”经过多年的锻炼,最终在2006年,他们搞出了“熊猫烧香”病毒,后果是,2006年12月到2007年1月,熊猫突然从宠物变成了怪物,从南到北中国的网民都战战兢兢的,生怕会在电脑上碰到它。

  时至今日,李俊仍强调没想到那只憨态可掬、双手合什握着三根冒着烟的香的熊猫会传播得那么快、肆虐的范围那么大。而他们的钱包也迅速鼓了起来,几乎能用“日进斗金”形容。

  犯下的罪过显然不能再用“兴趣”来逃避了。“看到那些钱的时候,真是觉得心惊胆战的,就觉得这是不义之财。”李俊表示。而雷磊则表示,当时父母要求不要干违法的事情,但是自己法律意识淡薄,“那时候不懂法律,所以也没想那么多。”

  谈入狱:三年光阴被浪费了

  随着病毒的肆虐,警方很快介入调查。2007年9月24日,仙桃市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李俊、王磊、张顺、雷磊4人宣判,李俊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随后开始服刑。那一年,李俊才25岁,显然从未想过自己的人生轨迹会与监狱有交织。

  “原以为自己在网上的所有行为不会有事,但最终还是触犯了法律,虚拟的世界终归回归现实,在网络上干了不该干的事情,一样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入狱之后,李俊如此表示。

  这显示出他对自己所从事的行当的看法竟然是如此幼稚,而入狱也最终让他幡然醒悟,想起来要提醒那些网友不要重蹈覆辙。

  “刚开始的时候,我常常躲在被子里哭,日夜想自己的经历,想自己的未来……想的东西很多,人都快疯掉了。”牢狱生涯显然给了他足够多的时间来反省自己,尤其是为他操劳的父母,还有失去的光阴、自由。

  “浪费了三年的光阴,觉得很不值。”对于牢狱生活,李俊表示“不太好讲”,反正就是完成各种工作、搞搞卫生之类的,言语间时时透露出他对狱中生活的厌恶,甚至是对那些一同服刑的人,他也时时刻意回避,“关在一起的都是各种各样的罪犯,小偷之类的都有。”

  “当然我也是罪犯,我知道,但以后再也不会了。”李俊觉得自己很对不起父母,所以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找一份安稳的工作。

  谈朋友:雷磊带我成为黑客

  整个采访过程中,除了提及技术时李俊会显露热情,其余时间他都神情落寞。相比之下,年纪比他小的雷磊就老到得多,或许提前两年出狱给了他更多自信,抑或优裕的家境给他的性格如此?

  在“熊猫烧香”事件里,他们的关系也是如此:虽然李俊是主要作者,但他却是雷磊的徒弟,原因是他是由雷磊带入门的,不仅是技术,还有整个黑客行业。

  “小学、中学都是同学,不过并非同班。”李俊表示,两人认识起源于一次网吧偶遇。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的事情发生后,雷磊所在的黑客组织发任务,攻击美国的网站。接到任务后,雷磊在网吧埋头工作,李俊就是在那里碰到他的,“当时网吧里其他人都在玩游戏,他就看我在干什么,觉得很有意思。”

  最终,两人配合完成了组织的任务。而两个中专毕业的同学就这么迈入了他们的未来。李俊表示,2001年开始编程是因为兴趣,之后他们经常会沟通,并去完成一些黑客组织的任务。

  “两人配合非常默契。”雷磊表示,很多时候,他写程序累了,只需留言在电脑上然后去睡觉,李俊看到后就能接着写下去。雷磊甚至将这种默契称为“最佳拍档”。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