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南极考察昆仑站队即将登上“冰盖之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6:13
  新华网南极内陆格罗夫山1月5日电(记者 崔静)经过近20天的艰难跋涉,由20名队员组成的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已在冰雪茫茫的南极内陆冰盖上行进了1100多公里,预计于6日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

  昆仑站队队长李院生通过卫星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4日,考察队再次成功翻越多个大雪丘,并在松软易陷的雪面上奋力行进了74公里。截至4日夜,考察队已行进至距中山站1172公里处,那里海拔3960米,距离冰穹A只有约80公里。

  据李院生介绍,冰穹A方圆40公里的核心区内,雪面极为松软,雪地车往往半个车身都会陷入雪中。为了减轻负重,考察队仍需采取往返接力的方式分批拖运物资,因此,这段剩余路程的实际行车距离将超过120公里。

  由于沿途不断抛下返程时所需油料,雪地车负载有所减轻。目前,考察队共驾驶6辆雪地车,拖拽着载有各种考察和生活物资的31个雪橇,向冰穹A冲刺。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于12月18日从南极中山站附近的南极内陆冰盖边缘出发,向冰穹A挺进。抵达冰穹A地区后,考察队将全面开展冰川、天文、测绘、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并将对2009年初建立的中国南极昆仑站进行二期施工建设,为未来开展深冰芯钻探准备场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