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核问题两个最后期限激烈较量 伊朗不委曲求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6:21

  伊核问题——两个"最后期限"的较量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伊核问题——两个“最后期限”的较量

  新华社记者

  伊朗近期向西方国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1月底之前就伊朗的核燃料交易提议作出决定,否则将自行生产纯度较高的浓缩铀。

  与此同时,随着西方国家为伊朗设立的核问题合作“最后期限”去年年底到期,美国开始着手推动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

  伊朗在其核问题上与西方国家互设期限,双方的较量出现阶段性升温。

  伊朗:不愿委曲求全

  伊朗与西方国家此番较量始于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当时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2009年年底前一次性将大约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进一步提纯,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核燃料棒。

  伊朗不接受这一期限,但表示可以在南部的基什岛经济自由区或土耳其进行核燃料“同时”交换。

  本月2日,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西方国家本月底前未能与伊朗就核燃料交换达成协议,伊朗将自行生产核燃料。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举无疑是将“皮球”又踢给了西方国家。一方面,伊朗借此显示积极与国际社会合作、展现灵活、力争早日解决伊核问题的意愿;另一方面,伊朗能够确保“切实保障核燃料供应”的底线,为解决研究用核反应堆核燃料供应争取时间。

  对于西方国家可能发动的新一轮经济制裁,伊朗政府多次表示"不惧怕"。尽管制裁会阻碍伊朗经济发展,但伊朗绝不会以牺牲核权利为代价而委曲求全。

  如果西方国家不接受伊朗的最后期限,伊朗很可能彻底放弃核燃料交换计划,自行生产较高纯度的浓缩铀,确保核反应堆燃料供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