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已达98%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6:29
  2008年以来,中国的煤炭大省――山西省积极推进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从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山西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已达98%,煤矿复产、改造和关闭工作已全面展开。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基地,煤炭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新中国成立60年多来,山西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支撑。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山西煤炭企业形成了“多、小、散、乱”的格局,导致了资源浪费、矿难频发等问题。虽然经过几番整合,有了一定改观,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2008年,山西省开始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计划通过重组整合,使山西矿井数量由以往的2600座减少到1053座,7成以上的矿井年产量实现90万吨以上,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

  在5日的记者会上,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表示,截至目前,山西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煤炭行业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产权多元化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兼并整合的成效也开始显现。陈川平以去年为例说:“2009年,随着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推进,成效不断显现。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煤炭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40%和32%。”

  此次山西煤矿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客观上将造成部分民间资本从煤炭领域撤退,于是民营矿主利益能否得到保障受到了各方关注。对此,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祯表示,兼并重组整合兼顾了各方利益,尤其是民营矿主的利益。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因利益方面处理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行政诉求,王守祯说:“这次重组整合是按照煤炭产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客观规律进行的一次调整。我们从政策的规定层面做到公开透明;对整合的企业来讲,可以入股,也可以退出,由企业自己来选择;从企业的重组来讲,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由企业自主寻找重组伙伴,依法对资产进行评估,由双方自主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最后形成协议。没有在利益方面处理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王守祯特别指出,对于被兼并重组的煤矿采矿权价款,在退还剩余资源量采矿权价款的同时,政府还将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王守祯还表示,今年,山西省在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同时,还计划使煤炭产量比去年增长12%,达到7亿吨左右。这一目标将确保了今年煤炭供求关系的基本稳定,王守祯表示:“作为煤炭大省,(这一目标)对煤炭供求的平衡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我预测2010年整个中国煤炭的供求是基本平衡的。从价格看,过去价格大起大落,主要是小煤矿太多。(兼并重组整合后,)我预测2010年(中国煤炭)价格总体稳定。”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