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中情局利用侦查卫星帮科学家监控环境(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16:22

  1999-2008年间西伯利亚东部海域的卫星图片。该图片经过处理,以向其他国家掩藏美国卫星的真实能力。

  据《纽约时报》4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正与顶级的科学家们展开一个合作项目,利用卫星和传感器等政府情报资源观测云层、冰川、沙漠、雨林等,以评估复杂的环境变化。

  CIA负责项目的运作并协助科学家们利用各种监控设备,其中包括美国国家侦察局(NRO)的高度保密卫星。科学家们表示,即使派出500人到全球各地进行实地调研,也不及这些来自情报设施的资料有用,这些定期获取的资料可及时显示环境变化的动态。而这些科研活动并不会对正常的情报收集工作产生影响,反而提高了侦测设备的利用率,防止它们闲置乃至荒废。目前共有60名来自学术领域和工业领域的科学家在国家科学学会的指导下参与该项目。

  过去一年中,该项目组利用CIA的侦察卫星对北冰洋的冰层进行了细致的观测,将夏季融冰与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层融化加以区分,以往拍摄的卫星照片协助科学家们加快分析。但由于侦察卫星的侦测能力需要保密,科学家们拿到的照片曾经过降低清晰度的处理。目前的分析发现,冰层融化将促进人们发展渔业、开辟新航线、开发海底油气资源等,从而创造重大经济收益。由于北冰洋对全球变暖高度敏感,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追踪其冰层变化预测全球气候趋势。这样的研究对于理解极地冰层环流等改变全球气候的关键因素意义重大。

  美国将国家情报装备应用于环境监控领域历来备受争议。1992-2001年间的环境监控项目Medea(用于环境分析的地球资料测量项目)在布什总统上任初期即宣告结束。2009年10月,CIA开设了一个评估气候变化影响的小部门,几天之后就受到来自共和党的批评,称其“应当打击的是恐怖分子,而不是提防海狮”。眼下的新项目即是对Medea的继承。(宋文静)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