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企重组渐收官 产煤大省矿产资源整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8:09
  中新网1月5日电 题:山西煤企重组渐收官 产煤大省矿产资源整合

  作者 任丽娜

  二00九年终岁末,中国资源大省山西的煤矿兼并重组工作渐入尾声。

  时下,在中国各地不断传来消息称,二0一0年煤炭行业资源整合将以山西为蓝本,逐步向各产煤大省铺开,全国将掀煤炭资源整合“风暴”,河南、内蒙古等地的后续煤炭资源整合也让世人值得期待。

  但眼下电煤一度告急!中国众多电厂纷纷发出短缺呼救。据了解,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甚至出现拉闸限电现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山西煤矿整合引发的全国各产煤大省都进行煤矿整合也许有关。

  今日上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山西省政府在京联合举行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山西副省长陈川平表示,“经过兼并整合,山西省原有二千五百九十八家煤矿企业已减少至一千零五十三家,企业主体由二百二十多家减少到一百三十家,其中股份制企业占百分之五十,民营占百分之三十,国有占百分之二十。”

  据悉,山西全国煤矿企业重组兼并基本完成,重组企业正式签订率占百分之九十八,主体接管到位率占百分之九十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更换率超过百分之八十。

  此间有媒体报道称,在山西省的带动下,中国的煤炭企业开始联动。内蒙古、河南等地已开始仿效“山西模式”进行矿产资源整合,新疆、甘肃、云南等地也将参照“山西模式”进行整合。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今日表示,煤炭资源不光要在山西进行煤炭资源整合。目前,发改委已经上报国务院,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快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

  日前,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雪让原本就已“负重不堪”的电煤供应雪上加霜。据了解,华东、华中等地区的电煤先后告急,目前部分地区甚至又开始拉闸限电。

  “煤电”矛盾正酣之际,用煤大户也只能倾巢出动,到产煤大省“抢煤”。山东省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一位副局长更是坐镇山西,想方设法向济南调煤。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山西依法有序推进煤企兼并重组,目前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据陈川平上午介绍,煤矿复产、改造和关闭工作全面展开。以往“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将发生根本性转变,行业已初步呈现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技术现代化、产权多元化的新特征,全省煤炭资源回收率和循环利用率、原煤洗选加工率、主要污染源治理达标率将显著提高。

  这位官员今日的表态,也许能让一些人吃进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