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2010全球政治风险 中美关系第一伊朗第二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05日19:59

  外媒:2010全球政治风险 中美关系第一伊朗第二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月4日报道,《外交政策》杂志预测2010年重大政治风险,其中包括中美关系、伊朗危机、欧洲国家财政压力和美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而恐怖主义却没有进入榜单,只被看做是一个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

  虽然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经济巨幅震荡的年份,但是在许多方面2009年都显得非常平静。在2009年里,我们并没有看到巨大的地缘政治危机,也没有看到朝鲜或者伊朗与外界发生争斗。除此以外,墨西哥的禁毒战也没有大规模波及到墨西哥与美国边境,全球也未出现大范围的恐怖袭击。既没有使无数人死亡的飓风,也没有强烈的地震,甚至H1N1流感也证明不会在全球大范围传播。世界各国政府都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国内事务,而暂时搁置强硬的政治主张。

  但2010年世界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正在摆脱经济衰退,逐步复苏。新的政治风险开始转移到新国际秩序带来的挑战,包括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原有的单机世界与正在形成的无极世界形态、管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全球化体系与正在发展的国家资本主义之间的对峙。

    中美关系仍需双方努力

  这三种挑战合为一体形成了2010年最大的政治风险——中美关系。将美国10%的失业率与中国10%的增长率简单相加并不等于20%。中美两国领导人为了维护正常的中美关系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类似于国际社会建立20国集团让所有国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随着世界主要国家承受的压力降低,继续保持紧密合作的动力也会降低。

    伊朗爆发激烈斗争冲突

  2010年另一政治风险来自于伊朗。伊朗面临的政治风险不仅源自于国内,而且来自于外部环境和经济制裁。这些压力将促使德黑兰爆发激烈的斗争冲突。随着以色列持续威胁打击伊朗的核设施,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将给国际社会带来严重的困扰。

    欧洲国家承受巨大财政负担

  发达国家在新的一年也会遇到许多阻碍:欧洲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承受巨大的财政负担,美国将进行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和日本政治革命带来的影响。新兴国家也将面临风险,例如巴西即将举行的选举。除此以外,印巴冲突、高失业率和选举给东欧造成的威胁也进入2010年十大政治风险排行榜。

  恐怖主义威胁没有被评入

    不过恐怖主义并没有被评为重大政治风险。它只是一个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并不是一种特殊的风险。恐怖袭击可以导致市场混乱,但它只是拖累全球经济增长的步伐而以。也门正在成为基地组织新的活动地点。不过恐怖主义给也门造成的影响只涉及到一个国家,不会波及全世界。气候变暖也没有入选十大政治风险,主要原因是世界各国在这一问题上还缺乏国际性的合作。

  还有一些国家范围内的风险没有进入榜单,例如哥伦比亚、迪拜、马来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和泰国。每一个国家都值得关注,但它们不会在2010年产生国际性的政治风险。(王凯编译)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