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道部解决"一票难求"时间表让人忧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1月05日21:15

  何勇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近日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网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以上,“一车难求、一票难求”问题将较大改观。王勇平说,只有大规模建设铁路新线,才能彻底解决“一票难求”问题。(《广州日报》10月8日)

  每年春运以及国庆黄金周期间,“一票难求”问题相当严重,尤其是春节期间“一票难求”阻断了千万国人回乡团圆梦,深深伤害了无数国人的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批评和议论。现在铁道部又一次给出解决“一票难求”的时间表体现了铁道部门对“一票难求”问题的重视,体现了铁道部门对旅客需求的关注,值得赞赏。但是,对铁道部给出2012年彻底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时间表赞赏的同时,也应该有所担忧,有所怀疑。

  首先,对于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时间表不能太乐观,也不能太当真。事实上铁道部给出2012年彻底解决“一票难求”问题时间表并不算新闻,在今年年初铁道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届时“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基本消除。(《中国青年报》2009年1月1日)不过,遗憾的是现在说2012年解决“一票难求”的王勇平发言人早在2007年就给过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时间表,他在2007年2月1日铁道部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到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一票难求”的问题会得到解决。(中国网2007年2月1日)而且2010年解决“一票难求”问题的时间表更早的是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1月13日在2006年全国铁路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说,到2010年,我国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将有效缓解,“一票难求”的状况将明显改善。(《国际金融报》2006年1月16日)从3年前提出的2010年解决“一票难求”的时间表到现在提出2012年解决“一票难求”的时间表,这样的变化不能不让人怀疑铁道部的解决“一票难求”问题时间表的准确性,真的很担忧两三年后会再次变成2014年解决。

  其次,当前“一票难求”的原因之一就是黄牛党拥有大量火车票进行高价销售,导致普通旅客购票难。即使到了2012年铁道运输能力大幅度提升,能够满足一人一票,但是如果黄牛党囤票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一票难求”依然无法彻底解决。

  最后,最为担忧的是害怕“一票难求”变成买不起火车票。当前解决铁路运力的主要手段是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在提升速度、方便旅客回乡的同时,就是票价的大幅度提升。然而,按照往年的情况看,“一票难求”的主要群体是收入不高的亿万农民工兄弟和无收入的数千万大中专院校学生。如果通过建设高速铁路、减少普快火车解决“一票难求”问题,不可否认在理论上的确能够实现一人一票,但是高速铁路票价比较昂贵,不少中低收入人群会因此买不起火车票将成为新问题,同时会造成铁道部门因火车乘坐率低导致亏损。

  为实现2012年彻底解决“一票难求”问题,铁道部门在加快高速铁路建设同时,一是尽快采取社会呼吁多时的实名购票制,其实青藏铁路早已实施,根本不成为任何问题。二是有关部门加大打击黄牛党和铁路部门的内鬼力度。三是高速铁路火车票价不能定的过高,保证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能够有购票能力。四是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保留部分价格便宜的普通列车,方便低收入群体乘车需求。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