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城墙十座城门向海内外征集庚寅年春联(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22:18

  西安城墙是我国古代城垣建筑中保留至今最为完整的一处,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城墙。 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西安城墙建于明洪武年间(1370-1378)年,以公元6世纪时隋唐皇城墙为基础扩展形成,周长13912米。墙体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厚度大于高度,建筑稳重坚固。中新社发 张波wj 摄

  中新网西安1月5日电(记者冽玮)过年挂春联是中国的民俗之一,“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10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从即日起,古城西安面向海内外征集西安城墙十座主要城门的春联。该征集活动从2006年起启动以来,征联的城门由最初的6座增至10座。所征春联数量也从最初的10副增至15副。

  据了解,西安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0年)在隋、唐都皇城的遗存上历经八年扩建而成的,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池建筑,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岁月里,现有的18座城门,曾发生过翻天覆地的变化,明清时期西安城只有4座城门,民国时期新辟4座城门,俗称小四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又新开城门10座。但千百年来过年挂春联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古老的城门上未能延续下来。

  从2006年起,西安古城门在每年新春到来之际向海内外征集春联,部分城门都会挂上象征祥和喜庆的春联。2010年(农历庚寅年),西安十座城门再次进行征春联活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祥和迎新春?我为古城挂春联”,要求所征集的春联以短联为主,符合格律,意境贴题,且根据其高度、宽度、视角、美观度和市民的接受程度,为特定城门创作寓意符合的春联。本次征联活动设有5个等级的奖项。其中特等奖金额为10000元人民币。经过评审,获得重奖的城门春联,将由西安曲江?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永久收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