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010年拉丁美洲进退两难:延续或政治变革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5日22:26
  人民网1月5日电 西班牙《起义报》今天刊登阿根廷《号角报》记者斯特法罗尼的文章说,2010年拉丁美洲进退两难:延续或政治变革。

  文章说,今年本地区多个国家举行选举可能改变现在的意识形态格局。尽管没有好的总的经济前景,在巴拉圭等国潜伏着政变的幽灵,如同洪都拉斯发生的政变。就在经济学家们宣布拉美增长的周期特别是在南美洲之际,卢拉估计对巴西这将是“特别的一年”,但是2010年的政治存在一些疑问。由于活动中的结构板块,如果1月17日智利第二轮选举中皮涅拉当选总统,卢拉不能将他支持前游击队员鲁塞夫作为女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话,大陆的政治-意识形态集团可能向右转移。作为本地区的背景,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之间有毒的投枪继续在报纸上来回投射。

  圣安德列斯大学的教授托卡特利安接受采访时说,“波哥大和加拉加斯正陷入一种安全进退两难境地,越来越多地推动它们走向更大的事件,后果难以预料。在这方面,关键看美国将做什么,美国(不论是布什或是奥巴马)更像是一个本地区混乱的推动者,而不是稳定的发电机”。他认为本大陆对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已经失望。查韦斯不仅面对乌里韦从哥伦比亚派来的间谍飞机,而且面对基层日益增加的不安。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查德顿在考虑如果查韦斯2010年议会选举失利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议会选举是2012年总统选举的前奏。国家效率不高,不安全失去控制,腐败引起所有人的关注。历史学家马雅说,玻利瓦尔计划在从参与制与主角的民主走向21世纪社会主义时失去了方向,从根本上说是一种官僚和专制的集权,靠石油财政收入支撑着。

  厄瓜多尔前石油部长、前制宪大会主席阿科斯塔说,现在的变革进程应当赢得团结一致。从更广泛地参与矿业收方面来说有一些改善,但在本质上服从于世界市场,可以说是一种21世纪的提炼理论。在洪都拉斯的失败以后,今后几个月保卫大陆的机构将在巴拉圭上演。巴拉圭社会学家里切尔说,反对派没有放弃把卢戈总统赶下台的梦想,虽然洪都拉斯的政变更精细一些。不会用手枪指着总统将他赶走,而是通过政治审判。现在问题还被盖住,还在犹豫不决,因为右派对以后的场面没有把握。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两天以前揭露退役上校、2005年被反叛的民众推翻的前总统古铁雷斯有联系的军人正在实施一项反政府的阴谋。

  这些天,人们的目光集中在智利。皮涅拉在第二轮选举中可能获胜表明一条太平洋孤中的意识形态方针,它针对大西洋孤而行动。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都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将出现保守的政府,与大陆另一方革命的或改良主义的左派政府对阵。

  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可能连任,还应当对连任进行公民投票和得到宪法法庭的批准,这将同时加强这种可能的趋势。大陆政治前途的界标将是10月份巴西的大选,现任女部长鲁塞夫在民意测验中明显落后于中右的总统候选人、圣保罗州的州长。现在卢拉的大量广告似乎还不够。尽管存在政治和风格的分歧,但在一些关键时刻卢拉大力支持查韦斯和莫拉莱斯。

  总之,将出现增长,超出思想家们的估计。经济恢复较快的国家将是巴西、玻利维亚、秘鲁、智利,其次是哥伦比亚。过去玻利维亚是动荡的象征,现在是本地区政治上和经济最稳定的国家之一。乌拉圭的当选的总统穆希卡将改变前任巴斯克斯低调和平静的左翼风格吗?或者将成为本地区(进步的)总统/人士俱乐部的组成部分?(管彦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