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油管漏油事件敲响警钟 母亲河不能再受现代污染

来源:上海商报
2010年01月06日00:13

    油管漏油事件敲响了三记警钟:一、现代污染对环保的考验;二、石油管道的安全建设;三、如何解决黄河流域多灾多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与现实问题的纠结。

  2009年12月30日,陕西省渭南市华县赤水镇境内“兰-郑-长”成品柴油管道渭南支线发生泄漏。事发当时似乎没有引发多少轰动,可能都处于随后的元旦假日期间,因此媒体延迟了播发,或即使播发了也未引起广泛关注;也可能是渭河、黄河常年浑浊不堪,污染严重而不为人注意;这次油污染——现代污染,或许是该油管漏油首先是流入附近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河——赤水河,因此社会关注度肯定是不够的。

  谁知,1月2日零时,黄河水利委员会监测人员测得干流潼关断面石油类0.4毫克每升,超出地表水Ⅲ类标准7倍,证明赤水河的油污已经流入渭河,再由渭河流入黄河干流,大事不好了。郑州以下沿黄河中下游的豫、晋、冀、鲁四省各城市的饮水基本来自黄河水源。

  事情发生后,中石油在漏油油管附近靠赤水河边挖掘一条深沟,防止已经泄漏的柴油通过地下水流入河道。同时抢险人员在渭河上增设了两道拦油障,并向河中投放凝油剂。黄河水利委员会为了确保黄河下游水质不受污染,依次建立三门峡水库、小浪底水库和邙山引水提灌站上游三道防线。

  昨日,陕西环保监测人员说,渭河进入黄河最后一个监测点的断面水质已经达到平常的标准。河南的环保人员也说,流到下游的污染很少,污染没有想象中的严重。

  我们但愿如此。我们也相信,经过上述这些抢险措施,漏油油管的油污已不可能继续污染黄河。可是已经进入黄河的油污已经清除了吗?万无一失地不可能流到中下游了吗?

  首先,究竟有多少吨柴油泄漏出油管,又有多少吨渗入地下的柴油渗入赤水河,又大概有多少油污已经流入黄河?可能是一滴油流入黄河,也可能是几十吨上百吨?我们没看见报道,是否中石油或者抢险人员也不清楚呢?如果连有多少油污流入黄河都心中无底,那么怎么能知道在什么时候、何种程度上,清污已完成,黄河中下游地区的饮水没有问题了。

  黄河现在已进入冰冻期,已经流入黄河的油污是在冰下水面上贴着冰块流动,清污十分不易。如果说通过三道防线,三个水库,完全可以截留油污,那么我们还会担心,截留在水库里的油污在今后的日子里还可能减小规模地流出进入黄河。

  最后,为了建立三道防线,据说三门峡水库有可能蓄水位突破318米(平时最多不超过306米)。三门峡水库是困扰中国水利界的一个难题。三门峡蓄水导致渭河泥沙淤积,渭河时时泛滥,使原本富饶的渭河流域变得灾害不断。几十年来一直有人说,三门峡水库的建立是黄河下游的灾害移到了中上游。因此,三门峡水库一直刺激着上游尤其是陕西人的神经。如今再抬高三门峡水库的蓄水位,岂不是更加刺激当地人们的神经?

  一吨柴油大概5000多元,假设“兰-郑-长”油管泄露柴油几十吨,那么也就几十万元钱,然而这次清污要花费多少钱?可能几十倍都不止。

  我们并不责备中石油到处铺线设管,问题是在铺线设管时是否作出醒目标记呢?是否提醒他人不要无意中破坏油管造成公害?如果有人有意破坏偷油,那另当别论,应该由公安部门刑事处理了。

  中石油对待铺线设管的这种工作,推而广之,在一切有可能引起公害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慎之又慎,因为在我们的社会中五六十年来遗留的历史问题不少,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爆,那时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纠缠一处,后果很难设想。

  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历史上多灾多难的黄河再也经受不起这样的现代污染了。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