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立法院”通过法案 禁进口高风险美国牛肉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1月06日01:38

  剑啸

  吵了2个月,“立法院”昨天终于通过食品卫生管理法的修正案,确定禁止高风险的美国牛绞肉和牛内脏进口。国民党“立委”说,为了民众健康他们责无旁贷,有接近70%的民众认为,即使影响台美关系,也该禁止。

  70%民众:影响“台美关系”也该禁

  为了强烈反对美国牛肉,有人在“立法院”门前露背刺青,要人民站出来,只是表情痛苦,手还痛到握拳头,议场内,蓝绿“立委”总动员,就是要反对高风险美国牛肉进口。

  修正后的食品卫生管理法,确定将高风险美国牛肉阻绝于境外,未来美牛“公投”的决议,也要求“政府”必须接受。国民党“立委”黄义交表示:“美国将来会对我们修法,采取什么样一个手段或是报复的话,行政和‘立法’要共同来承担”。

  蓝绿“立委”一度在议场上,上演表决大战,看似不同的立场,其实已经有了阻绝美牛的高度共识,据TVBS最新民调显示,有64%的民众,支持立法禁止美国牛内脏和牛绞肉进口,反对的只有14%。

  更有接近70%的民众认为,即使影响台美关系,也该禁止,只有16%的人认为,应该要开放。吵了2个月的美国牛,现在终于定案,只是后续的政治效应,不会就此画下句点。

  脱钩军售

  最快月底军售清单交国会

  “立法院”禁进口高风险美牛肉,无疑冲击台美关系,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已决定把军售与美牛议题脱钩,最快本月底或下月初,美国行政部门会将黑鹰直升机等军售清单送交国会。

  售台清单包括60架黑鹰通用运输直升机、二套爱国者3型飞弹系统、柴电潜舰第一阶段可行性评估,但不包括F-16C/D战机采购案。美方将此次军售视为2008年“七加一”军售的延伸版,排除始终未同意出售、触及大陆红线的F-16C/D战机,其余清单都是前总统小布什任内已同意售台,总统奥巴马“萧规曹随”。

  奥巴马政府原拟比照2008年10月做法,在国会休会前送出售台武器清单,但因当年小布什团队未事先知会国会,不少议员反弹;考量行政立法和谐,奥巴马政府决定延至1月中旬国会复会再送案,这是对台军售迟迟没有公布的主要原因。

  由于大陆领导人预计3月访美,美行政部门极可能在国会复会后立刻通知对台军售,并尽快安排非公开审查,让行政部门可在2月中宣布军售。

  反应

  美议员写信给马英九

  为了美国牛,蓝绿已经在“立法院”决战好几回,就在昨日“立法院”排定修正食品卫生管理法的前一天,美国“在台协会AIT”在网路上 ,公布了美国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包克斯,写给马英九的信。

  包克斯的信,没有问候,劈头就对马英九说,对台湾没有履行牛肉议定书的内容,表达高度失望,包克斯也对“立法院”修正食品卫生管 理法,表达高度忧心,他认为台湾阻止美国农产品进口的相关的行动,都会令人质疑台湾贸易伙伴的诚信。但美国的反弹,难扭转“立委”们的坚定立场。

责任编辑:刘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