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重庆部分银行暂停发放个人房贷 按揭变现受影响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06日03:39

  部分银行暂停发放个人房贷

  市民买新房应不受影响,二手房欲按揭变现短时间难获现钱

  如果你急于把手中的按揭房变现,在短时间可能难从银行拿到现钱。昨日,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消息称,时下对个人房贷只接受申请,暂时停止发放贷款。

  放款时间一拖再拖

  “银行本来说的这两天就放款,结果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急于把手头房产变现的市民李先生称,由于他在元旦节前急需大笔资金,所以决定把手头的一套房子转卖。

  李先生称,他和买家上月初便到中介办好了相关手续,并委托中介到银行为买家办房贷。中介当时询问银行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当月就能拿到资金,几天过后又说要等到本月初才能放款。

  “原本以为元旦节后能拿到钱,没想到还是不得行。”李先生称,他这两天又接到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由于银行还没有重启新一年个人房贷发放”,所以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拿到钱。

  部分银行只接不放

  “一些银行从上个月开始就不发放个人房贷了。”市内一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称,他们上个月初交到银行的个人房贷申请,贷款至今都没有发放下来。而在以前,只要一切手续齐备,一般半个月左右就能拿到钱。

  市内某银行房贷部人士称,从上个月开始,他们对个人房贷的政策是“只接不放”,即只受理个人房贷申请,暂时停止发放个人房贷资金。大规模地重启个人房贷发放,估计要等到春节以后。

  市内另一银行房贷部门人士也透露,该行从上个月初便暂停对个人房贷发放资金,但是个人房贷申请还是照收不误。

  三大原因暂停发放

  个人房贷是银行优质业务,为何要暂停放款呢?市内某银行人士透露,部分银行在个人房贷方面“只接不放”,可能主要由三大原因造成。

  首先,年底轧账。在岁末年初的时候,银行都会轧账和做计划,对于贷款业务都不怎么积极了,一般的贷款申请都采取“只受理,不放款”的策略。

  其次,额度紧张。在经过2009年的信贷大幅增长以后,到了2009年底和2010年初,一些银行用于发放贷款的资金可能比较吃紧了,不得不等待2010年的信贷额度出来以后再发放贷款。

  第三,程序改变。以前只要接到个人房贷申请便可以放款,但在2009年9月份的时候,全市银行业出台了一个关于个人房屋按揭贷款方面的自律公约,规定要坚持办结抵押登记手续后放款,停止仅凭购房合同、合同备案证明、过户回执、抵押受理单及其他回执办理放款,“什么时候能够放款不是银行一家能够决定的,还得要看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按揭房变现受影响

  暂停发放个人房贷资金,对市民个人按揭购房有什么影响呢?市内银行人士称,由于按揭贷款是直接发放给卖方,其影响可以分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对于直接向开发商购买新房的市民来说,估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开发商一般都等得起,现在拿钱和过一段时间拿到钱分别不大。只要能卖房,他们给客户办手续依然会很积极。

  另一方面,二手房业主欲通过按揭方式出售房屋变现则会受较大影响。因为现在短时间内无法从银行拿到贷款资金,有可能导致买家难以实现交易。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张彬 采写

  深度分析

  房贷今年会减少

  尽管今年的信贷指引还没出来,但在市内某银行房贷部门人士看来,房地产市场今年会像2007年一样遇到紧松性的宏观调控。

  “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超过了疯狂的2007年。”该人士认为,从2009年发放的个人房贷来看,无论是资金额度,还是增长幅度,都超过了2007年的水平。

  在该人士看来,当2007年房地产市场大幅上升时,国家迅速出台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而在本轮房价大幅上涨过程中,至今没有新的信贷调控政策出台。一方面是原来的调控政策(比如第二套房贷款)还在沿用,另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刚刚复苏不敢打压。

  但是,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像2009年那样疯狂,那么可能就会迎来严控。该人士认为,只要房地产市场在今年2月份以后还没有降温的迹象,信贷风声就面临转向。

  该人士认为,今年房地产贷款额度肯定要比去年降低。其理由在于,一方面,全国今年的信贷投放额度都要比去年低,分到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肯定也会减少,而且是开发贷款、个人房贷都会有所减少;另一方面,从今年许多已经上市的银行有增发迹象来看,说明部分银行的流动性已趋紧张。

  而在去年12月初的一个论坛上,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专家也认为,如果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继续走2009年的涨价之路,那么必然会迎来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