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贸企业尝到内销甜头成立专业“赶集”公司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06日03:59

  商报讯 (记者 吴文治) 昨日,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外贸企业经过近一年的转内销摸索,决定抱团注册成立投资公司,专门负责运作“外贸大集”形式的流动性展销平台,于市民置办年货的当口亮相。接下来,这些企业还计划通过“集体入驻”找商场扎根。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其实外贸企业兼做内贸,开一家店就可能盈利,而专打国内市场的品牌只有开出20家以上的专卖店才可能赚钱。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国外消费能力下降影响,我国的出口订单急剧下滑,“通过拉动内需帮外贸企业找市场”一度成了各地商务部门主抓的大事,2009年,北京市商务委组织外贸企业在京开办了4期外贸大集,火爆的销售让外贸企业看到了国内市场的无限潜力。但政府搭台只解一时之急,外贸企业要想继续拓展国内市场终究需要市场化运作、自己主动唱戏,而自发成立专业公司就是市场化运作的第一步。

  昨日,在恒基燕莎一层的展销区,记者发现“汇联外贸大集”的条幅分外抢眼,在去年“政府版”外贸大集中卖断货的拉杆箱、环保洗碗布等热销商品成为本次民间外贸大集的明星产品。

  作为发起者之一的北京阿莱克斯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告诉记者,“我们五家外贸企业作为发起者,联合注册成立了一个汇联投资管理公司,专门负责组织外贸企业赶大集”。

  张建国表示,经过近一年对内贸市场的摸索,外贸企业发现,利用现有资源组织外贸企业办流动大集,不仅能在现场收获一些订单,还能逐步摸准国内市场需求的脉搏,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而对外贸企业以往谈之色变的“内销潜规则”,张建国认为,“想转内销就必须接受”,不过也有规避方式,比如外贸企业的联合,这样与商场谈判扣点和活动费用话语权才更大,这是单打独斗不可能达到的效果。

  而北京新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超则告诉记者,“其实外贸企业利用好出口大单,就可以在内销市场上占有明显的价格优势”。

  据唐超介绍,现在多数外贸企业有自己的研发队伍,为国外企业大单生产的某款产品,可通过增加产量甩出一部分投向国内,规模化生产带来的低成本优势是单纯的内贸企业无法比拟的。他举例说,专做国内市场的品牌须有20家以上的专卖店才可能赚钱,但外贸企业兼做内贸,开一家店就可能盈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