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曹操墓激起网络考古潮 曹操被封盗墓集团董事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6日04:43

  “曹操墓”激起网络考古潮

  曹操竟被封“盗墓集团董事长”

  张艳 海峡

  捉雀的被雀啄,是一种“职业悲剧”。最近,已经“为鬼雄”千年的曹操,就遭遇了这样的“职业悲剧”。对于广大非专业考古人士来说,对盗墓的认识,大多来自于前两年红极一时的《鬼吹灯》、《盗墓笔记》等各类盗墓小说。最近,随着“曹操墓”的发现,网上有“专业人士”发帖详细分析,指出曹操为“盗墓始祖”,更有网友热情地称曹操为“盗墓办公室主任”、“盗墓集团董事长”以及“盗墓祖师爷”!

  连锁效应1:重新认识曹操其人

  有网友发帖称,以前只知道曹操是一代枭雄、一位诗人,“盗墓始祖”的身份还是头一回听说。记者看到,不少网友都不太接受“曹操盗墓”的说法,认为曹操本来就是被历史曲解的人物,不能再被“抹黑”。还有网友要为曹操“平反”,认为三国时期曹操代表“官方”,这种政府发掘不能说是盗墓。网友“一剑飘血”就说,所有的古墓都是国家财产,国家挖掘自己的财产不叫盗。

  有比较冷静的网友开始引史据典——“翻开历史,我们发现,曹操盗墓并不是小说情节,而是确有其事。据记载,曹操打天下之初,为了筹集军饷,遂打起了盗墓的主意。为保证盗墓有组织,有效率,保收成,曹操别出心裁,在军中设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职,由几十个人负责专门研究、执行盗墓行动,而“揭发”曹操盗墓行径的,是后来名列建安七子之一的大文人陈琳;“历代王侯将相盗墓者不在少数,如西楚霸王项羽、汉代广川王刘去疾,但设专职掘墓淘金的,又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最早应该就是曹操了,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早最专业的盗墓者。或许是生前盗墓留下了心理阴影,曹操提出了薄葬、秘葬的要求。据《三国志》记载,曹操在遗嘱中表示,要葬在瘠薄之地,平地深埋,陵内‘无藏金玉珍宝’,他还抛出‘殁后恐人发其冢,乃设疑冢七十二’的迷阵,让盗墓者无从下手,可谓防盗有高招。”种种史料让网友认定曹操“盗墓祖师爷”的身份。

  连锁效应2:恶补“盗墓”知识

  曹操墓的发现,不仅点燃了考古界也带旺了网络“盗墓”潮。记者发现,不仅有专业人士发帖详细分析曹操的“盗墓始祖”身份,在百度吧里,一些多年前关于曹操与盗墓话题的文章和网帖,都被网友翻出来重新热炒,还有网友号召发起“为摸金校尉祖师爷曹操盖楼”的行动。

  在“鬼吹灯吧”内,“曹操——最专业的盗墓者”一帖被重新翻出来,网友“弦姬”详细摘录了有关曹操盗墓的各类历史知识。记者查看发现,发帖时间居然是2007年5月。

  此外,网友2008年1月贴出的专业帖“盗墓知识——如何打盗洞”,元旦期间也被网友从历史帖中“顶”出来。网友“飞雪情天”描述说:“真正的盗墓者挖出的盗洞周围是没有土的。两人或两人以上打的盗洞一般都是垂直的,如果是一个人的话,打的盗洞大部分是斜的……”这些内容,都被网友拿来比对曹操墓的被盗情况。

  连锁效应3:

  网友推出恶搞段子

  除了网民在网上恶补各类盗墓知识以及继续褒贬曹操,已经有游戏商开发盗墓游戏,让大家亲自来过把瘾。当然,这么“热闹好玩”的事情网友们当然也不会放过趁机恶搞的机会。这不,各种不同的恶搞版本相继而出——

  三国版

  曹操: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关羽:你过时了。

  曹植怒见曹丕:哥,你爸爸喊你回家看墓。

  春哥版

  春哥:发现曹操墓算什么,信我,曹操都可以原地复活。

  曾哥:曹操纯爷们儿,铁血史泰龙。一个人占了那么大的墓地,而咱们还要为买房子奋斗。

  疯狂版

  售楼小姐:你看看人家曹操墓,一水黑,看上去就像黑社会。高档复式花园,绝对有升值空间,本公司还推出了买曹操周边墓地送花园的活动。

  菜农:自从发现了曹操墓,周边偷菜的比盗墓的还多,我们每天晚上辛辛苦苦种的菜,都被人家偷了。

  推理版:

  作案时间:三国初期

  作案地点:永城芒砀山的汉梁孝王墓,今河南商丘永城芒砀山

  受害人:西汉诸王

  作案人:曹操及其军队 作案手段:曹操设“摸金校尉”之职,专门盗墓

  作案后果:所过隳突,无骸不露

  盗墓性质:官盗

  可信程度:有史可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