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专家:今冬北方地区天气过程气候打破以往规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05:41
  专家:华北大部分地区天气仍属正常 灾害天气是否与全球气候变暖相关待研究

  问:华北为何雪大?

  答:当地水汽充沛,与冷空气相遇形成降雪。

  问:是否厄尔尼诺作怪?

  答:该现象难以解释北方本次天气过程。

  专家答疑

  本报讯(驻京记者赵琳琳)从2009年的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到2010年突如其来的低温寒潮乃至暴雪天气,是什么原因导致近期北方部分地区遭遇了暴雪天气呢?

  低温致降水以降雪为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对记者表示,京津冀等地出现大雪的最主要原因是,从蒙古高原下来了一股势力较强的冷空气,与华北地区较充沛的水汽条件相结合所致。冷空气下来后,水汽产生强烈上升运动,带来大降水。由于华北气温比较低,因此降水以降雪为主。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也对记者表示,尽管从降雪量来说,京津冀等地出现的大雪个别地方打破了历史极值,但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正常范围内。

  王永光还介绍说,就目前资料分析看,蒙古高原附近出现势头如此之强的冷空气,一个主要原因是北极涛动指数处于负位相有关,这意味着极地冷空气向中纬度扩散,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冷空气偏强。

  气候原有规律性被打破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09年,我国全国平均气温明显偏高,平均降水量明显偏少,全年平均气温为9.9摄氏度,较常年偏高1摄氏度,为1951年来第3高值。

  进入2010年,自1月2日以来,我国华北地区就出现了寒潮及暴雪天气过程,就长期气候变化背景而言,这些变化是否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分析说,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气象灾害确实会增多增强,过去的一年所发生的各种天气、气候事件都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发生的,但是具体到某个过程是不是由全球气候变化所引起的,气象专家和社会各界都在进行研究。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候原有的规律性被打破。

  王永光认为,用厄尔尼诺现象很难解释我国北方此次遭遇的灾害性天气过程。因为一般而言,在厄尔尼诺年,我国华北地区降水偏少,而南方地区降水偏多。但是今冬,我国北方气候有些异常,打破了以往的规律。

  对天气剧变不必紧张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教授杨海军昨日也表示,目前,北方遭遇的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属天气变化范畴,而某一次天气过程的变化是否与整体气候变迁有关尚在研究中,二者不能够直接挂钩。

  纵观世界各地,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遭遇了灾害性天气,这是否都是与气候变化相关还不好说。“对公众而言,不必要对此太紧张,这些都是在地球的天气变化范围内,这些天气状况也并非十分过分。”

  新闻链接

  未来10日

  冷空气仍频繁

  又讯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未来10日天气预报,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较强;我国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1~3℃,其中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地区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气温偏低4~6℃。

  国际扫描

  韩国:遭遇暴雪

  本报讯 (记者李明波)韩国首都首尔4日降暴雪,创自记录气象观测数据以来最大降雪纪录。

  暴雪也造成首尔交通的全面瘫痪。韩国总统李明博4日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内阁会议,5名部长级官员迟到。

  中国留学生张晶晶形容,由于车辆行驶缓慢,首尔当天的很多路段都快成了“巨型停车场”。

  印度:百人冻死

  本报讯印度北部气温突然下降,造成100多人冻死。据报道,与首都新德里接壤的北方邦警方3日说,在过去24小时内,至少有30多人因寒冷天气直接或间接死亡。

  欧洲大陆也正在经历气候异常。3日因道路结冰,英国全国共发生1.3万起交通事故。 (东莱)

  巴西:暴雨成灾

  本报讯美洲大陆也有极端天气出现。加拿大多伦多市政府3日发出极度严寒预警,启动提供多项服务,以帮助无家可归者离开街头避寒。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等东南部3个州因连续四天的暴雨发生洪水和泥石流,至少造成76人死亡。美国国家气象局称,受极地寒流影响,本周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大幅下降。(东莱)

  本地影响

  广东今年是暖冬

  省气候中心预测——

  广东今年是暖冬

  本报讯(记者叶卡斯通讯员杨绮薇)近期频频有冷空气南顾,人们担心2008年的低温冰冻灾害可能重临。广东省气象局的气候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春运期间广东平均气温会比常年同期略高,另外春节期间广州的气温也将比常年偏高一些,在15~19℃之间。

  问:为何今年冬天像“冬天”?

  答:极涡较强利于冷空气南下。

  进入21世纪以来,广州乃至广东常常出现暖冬,给人形成了“冬天越来越不冷”的印象。可是今年冷空气南下频繁,常常是回暖没几天气温就掉头急转向下,很多市民都认为说“今年冬天很异常”。

  广东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室副科长王婷解释,这主要是因为今冬极涡较强,而且中高纬度地区呈经向性环流,有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广东。

  气候中心预测,冬季的后半阶段,极涡将会北收,向西转移并偏向西半球,经向环流也将转为纬向环流,届时冷空气南下广东,未必像冬季前半阶段那么频繁。

  问:春运是否遭遇冰冻灾害?

  答:今冬出现的可能性较小。

  2008年的低温冰冻灾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来自孟加拉湾的一个南支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汽,和北方频频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形成了持续的冻害。入冬以来,广东也屡屡出现“湿冷”的情况,降温常逢降雨,这是不是冻害再现的前兆?

  气候专家解释说,今冬的情况与2008年不一样,今年南支槽并不太强,而水汽的来源则主要是西太平洋,“由于副高位于西太平洋附近,使得水汽输送到广东来,预计随着副高位置的变动,水汽的输送也不会那么频密,另一方面冷空气南下的次数也可能减少,今冬出现2008年那样的情况,可能性较小。”

  问:广州春节假期天气怎样?

  答:气温可能介于15~19℃。

  春运在本月底就将展开,届时的天气状况是好还是坏?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对2010年春运期间天气趋势的展望,春运期间广东省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略高,大致为:北部11~15℃,中部13~16℃,南部15~19℃。

  而春节假期期间,广州的气温可能介于15~19℃,降水量则在0~15毫米之间,春节后期可能在冷空气影响下伴有降水。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