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提升美反恐监视系统 将加强航空安检程序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06日06:42

  奥巴马提升美国反恐监视系统

  今日凌晨宣布多项反恐改革措施 将加强航空安检程序和对恐怖嫌疑人的监视

  方晓

  4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贝布托国际机场内,一名安保人员正在对乘客搜身。当天,美国要求巴基斯坦赴美飞机加强安检。

  从夏威夷休假归来的第一个工作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要面对的就是经历“黑色圣诞节”后备受瞩目的美国国家安全问题。

  虽然国内两位数的失业率问题依然迫切,但反恐议题已突然升至奥巴马工作日程中的头等大事。

  华盛顿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点),奥巴马将公布多项情报及安全改革措施,以防范类似圣诞节炸机未遂案的再次发生。

  问责20名高官

  白宫发言人伯顿透露,奥巴马4日和5日连续与安全和情报部门负责人会晤,就航空安检程序和反恐监视系统进行问询。

  其中5日的会议规模更大,级别更高。与会者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司法部长霍德、国家反恐中心主任莱特、国家安全顾问琼斯及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等20名政府高官。

  会议之后,奥巴马将公布关于炸机未遂事件调查的新细节。

  昨天,加纳政府新闻部副部长阿吉耶伊姆博阿滕透露,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已经抵达加纳,着手调查尼日利亚籍圣诞节未遂炸机嫌疑人去年12月9日抵达加纳并停留两周期间的活动。

  奥巴马将宣布一系列改革纲要,包括美国如何加强对恐怖嫌疑人的监视。“会后总统将发表公开讲话,阐述调查结果及初步改革举措,以改进我们的观察名单制度,强化防范类似恐怖袭击(炸机未遂案)的能力。”伯顿说。

  奥巴马先前说,“人为与系统失误”共同导致这次袭击未遂案发生。

  希拉里4日也说,政府对发生在飞往底特律飞机上的事件感到不满,“总统已经要求政府上上下下重新评估(安全措施)”。

  禁飞黑名单扩大

  尼日利亚男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布在去年圣诞节当天企图引爆身上炸弹,炸毁美国西北航空客机未遂。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曾向美情报机构举报儿子不寻常行为,但情报未获重视。

  此外,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此前就已被列入美国的禁飞黑名单,但仍能携带爆炸物顺利乘机赴美,使得美国现行反恐措施饱受质疑。

  这份名单包含大约55万人,只有部分人赴美前需要接受更严格安全检查、被禁止在美国乘机或前往美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透露,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当局仔细审查全国反恐中心的大名单,政府已经将数十名恐怖嫌疑人加入飞行安全黑名单。他们登机前会受到额外安全检查或者根本被禁止乘机赴美 

  遭“裸扫”,古巴讽美

  得了“反恐偏执狂症”

  早报讯 古巴媒体4日谴责美国对来自包括古巴在内的14个国家的旅客实施更严格的机场安检措施,认为美国患上了“反恐偏执狂症”。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4日起对来自或经停14个国家的民航旅客实行全身扫描和搜身检查。这14个国家分别是古巴、伊朗、苏丹、叙利亚、阿富汗、阿尔及利亚、伊拉克、黎巴嫩、利比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也门和尼日利亚。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说,华盛顿指责包括古巴在内的14个国家“支持恐怖主义”,并对来自这些国家的旅客实施更加严厉的控制,完全是出自其“反恐偏执狂的幻觉”,迟早会“牵连来自其他国家的公民,美国人自身也将无法逃脱”。

  尼日利亚政府高官也在4日表示不满,称“因为一个人的行为而对(尼日利亚)1.5亿多人采取歧视对待,不公平”。

  尼新闻与通信部长阿昆尼利说,虽然美国未遂炸机嫌犯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是尼日利亚籍,但“发展出这种丑恶的倾向”全因“受到国外的影响”。

  美国的安检新举措同样遭到了美国伊斯兰关系委员会抗议。这一委员会全国执行主任尼哈德·阿瓦德说,几乎所有探亲访友或出国朝圣的美籍穆斯林旅客都“自动成为”更严格检查的对象。他认为,这一最新规定实际上针对穆斯林。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则辩驳说,出台新措施是出于安全威胁考虑,不针对特定民族或宗教。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