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重要形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08:18
  一个实行民主政治的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民主形式,主要取决于这个国家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发展民主政治要从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这已经是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民主政治可以大致分为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着眼于当今中国的形势与任务,中国实际上选择了协商民主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形式。

  现阶段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发展的“黄金期”与矛盾的“凸显期”并存。这也是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普遍现象,西方发达国家和众多发展中国家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在这一阶段,实行竞争性的选举制度将扩大甚至激化社会矛盾。

  民主政治发展有一个阶段性的问题,选择具体的民主形式一定要考虑到阶段性。

  与选举民主相比,协商民主不是通过不同利益群体间的竞争达成政治的妥协而形成利益格局和政治秩序,而是直接通过以非对抗性政治协商建构利益格局和政治秩序。承认和照顾协商各方的利益是协商民主的前提与基础。选举民主形式上承认参与各方的平等地位,但竞争的结果是有输赢胜败的,往往出现“赢家通吃”的现象,而协商民主追求的目标是双赢乃至多赢。协商民主,首先意味着协商各方寻找各自利益的交集,发现存在于个别利益中的共同利益;其次,协商的目的是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将分歧与对立减到最低。减少因利益矛盾而引起的竞争、对抗和排斥,是协商民主的主要优点。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长期实践中,协商民主得到了广泛而充分的发展。应当说,中国的协商民主在当今世界各国的民主政治实践中是发育比较成熟,具有特色的。在我国,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四级政治协商会议机构,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的政治协商,广纳贤达,博采民意,汇集共识。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在我国基层社会各种形式的公共事务“人民会商”制度广泛出现,蓬勃发展,如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制度。这种基层群众在当地党组织和人大的支持与领导下,就基层公共事务进行民主协商,有序地参与基层公共事务的决策并对其实行监督,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这一协商民主的新探索,对于缓解基层社会矛盾,促进和谐与稳定起到了十分积极有效的作用。

  当前我国社会矛盾多发、易发,大力发展协商民主有利于调解社会矛盾,有利于求同存异、扩大共识。因此,民主协商是最适合现阶段中国社会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理应成为现阶段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