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BI阿富汗机构遭袭续 特工倒戈为塔利班卖命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9:16

  先受中情局招募潜入“基地”内部,后变身“人弹”袭美军基地

  双面特工倒戈为塔利班卖命

  FBI阿富汗机构遭袭追踪

  一名前美国情报机构高官和一名西方国家政府官员4日说,在阿富汗查普曼军营致死8人的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是一名双面特工。

  美军负责阿富汗情报工作的高官4日严厉批评美国驻阿情报机构,称情报人员对阿富汗当地情况“无知”。

  “双面特工”

  阿富汗霍斯特省查普曼军营去年12月30日遭自杀式炸弹袭击,8人死亡。这一营地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办公场所,死亡者中有7名中情局人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以一名前美国情报机构高官和一名西方国家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袭击者名为胡马姆·哈利勒·阿布-穆拉勒·巴拉维,现年36岁,来自约旦,是一名医生。

  按照全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巴拉维至少1年前遭约旦情报机构逮捕,后经规劝成为约旦情报机构人员,以外国“圣战者”身份潜入“基地”组织内部,为美国和约旦反恐机构提供情报。

  《纽约时报》5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巴拉维因拥有医学背景,有助于搜寻同为医生的“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

  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先前说,自杀袭击者先受中情局招募,后“投奔”塔利班,成为双面特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巴拉维以汇报有关扎瓦赫里行踪的紧急信息为由,进入查普曼军营。汇报开始后不久,他引爆身上炸弹。

  一名曾在阿富汗工作的中情局前官员说:“双面特工十分复杂……事实显示,他们没有真正(为我们)工作。”

  “约旦尴尬”

  约旦情报总局官员阿里·本·扎伊德也在爆炸袭击中死亡。约旦佩特拉通讯社称他为“烈士”。

  扎伊德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本·侯赛因的亲戚。他的尸体2日被运回约旦,由约旦王室接收。

  一名自称哈吉·雅各布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人员说,扎伊德帮助中情局招募潜入“基地”组织的间谍,巴拉维便是其中之一。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说,由于自杀袭击者是约旦方面提供给美国的“线人”,约旦情报机构感到难堪。

  但美联社援引一名约旦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约旦政府与自杀袭击者没有关系,也未证实袭击者为约旦人。

  《纽约时报》认为,美国尤其是中情局在约旦不得人心。如今扎伊德在中情局办公场所丧生,约旦与美国在反恐方面的密切合作公之于众。这令约旦政府深感尴尬。刘一楠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