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不满展映“藏独”纪录片 中国电影退出棕榈泉电影节(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08:55
《南京!南京! 》海报

  

  中新网1月6日电为了抗议第21届美国棕榈泉国际电影节放映“藏独”纪录片《云后的太阳》,中国参赛影片《南京!南京!》和《超级50》已决定退出本届电影节。

  《南京!南京!》导演陆川对《新闻晚报》表示,自己4日早上才知道会有藏独题材纪录片参展,并已第一时间决定退出影展。“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我们的态度就是必须、而且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地退展。”

  陆川宣传助理王丹介绍向新华网介绍,海外发行方已正式向电影节委员会提交撤片公文,并得到许可。晚间,美国方面发来正式退赛确认函,由于原定于8日和10日的两场放映票已售完,主办方正式向已购票观众发出了可退换票的通知。

  至于电影节方面是否有回应?陆川说,据他所知,电影节方面对此“比较遗憾”。“因为这个影片在海外影响还是挺大的,他们也非常重视这个影片,所以我们退赛给他们挺大震动。”

  陆川坦言,自己很感谢所有愿意展映《南京!南京!》的电影节,但作为中国人,在维护国家的事情上一定要态度一致。

  另一部中国电影《超级50》也向组委会表达了退展退赛的意愿,并起草了一份正式退展声明:“我们获悉本次电影节将放映有关藏独主题的纪录片,这一行为存在严重的政治误导,并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本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退出本次电影节。”

  《超级50》讲述了普通上海老百姓通过舞蹈梦想成真的故事,该片发言人王亮对媒体说,影片最初根本没有申请参展,是棕榈泉电影节方面特别发来的邀请,“当时电影节的负责人说他们对《超级50》非常看好,觉得中国当代的中老年人有这么好的面貌,很惊讶。”王亮称,《超级50》曾于国庆节后在沪公映,反响不错,影片亲民、生动的风格和主题也是吸引该电影节的重要原因之一,“可能因为我们的片子与以往中国影片相比风格更乐观,所以组委会专门在最后一刻把我们推荐到这个奖项的评选。但是现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那么退出展映和评奖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去年7月间举行的第58届墨尔本电影节,由于主办方准备放映介绍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还邀请她出席电影节开幕式。原定展映的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执导的《河上的爱情》、中国香港导演唐晓白的《完美生活》,及中国内地导演赵亮的《上访》等四部中国影片集体退出影展,以示抗议。

  本届棕榈泉电影节将于美国时间5日至1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度假胜地棕榈泉举行,并于7日正式开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