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煤炭重组拟全国推进发改委肯定山西经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09:09
  备受关注的山西省煤炭重组已基本完成,国家发改委官员认为,山西做法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积累了经验。

  国家能源局官员则透露,要在全国加快推进煤炭产业集中,因为这符合行业发展的方向。

  去年7月31日,本报刊发《山西煤炭业上演“大吃小”》等系列报道,在国内媒体中率先深入报道山西煤炭重组一事,“最后的煤老板”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山西累计生产煤炭110亿吨,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净调出量80亿吨,占全国省际调出量的七成。

  山西“治煤”收官

  昨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山西省政府在北京举办山西省煤炭兼并重组新闻通气会。

  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山西全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特别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煤矿“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

  对于重组引发的“国进民退”之议,陈川平说,兼并重组的主体在于规模,而非“国有”。目前,山西形成了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股份制企业办矿的比例为2:3:5。整合后,山西省矿井数已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

  陈川平还称,在重组过程中,政府以资产为纽带,“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对被兼并重组煤矿采矿权价款,在退还剩余资源量采矿权价款的同时,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

  陈川平的这一表态,对于当前争议最大的补偿标准问题给出了一定的答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