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战略性重型武器清单曝光 美对台军售损人不利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08:53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月6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最近又要打对台军售的牌,报道中列举的军售武器包括VH-60“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以及柴电潜艇的设计等。当外界还在猜测美国是否真会对台军售时,香港媒体报道称,美国雷神公司已经宣布为台湾提供价值11亿美元的新的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美对台军售不是新问题,从1979年7月,美售台48架F-5E型战斗机,价值2.4亿美元,到2008年10月,美国政府决定向台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型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期间大大小小的对台军售或明或暗,无疑对中国都是一种伤害。对于美国在2008年大规模对台军售,当时中国政府立即中断了和美国的军事交流活动,直到奥巴马上台,经过中美双方共同努力,才在2009年初恢复了中美两国的正常军事交流。

  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中国政府的声音明朗坚定,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美方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的原则,撤销有关售台武器计划,以免影响中美合作的大局。”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的核心利益。美国对台军售的危害不言而喻,阻碍两岸和平发展的进程,对于台湾民进党内一些反对两岸统一的人更是一种鼓舞。著名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说,奥巴马上台以后,对美国的全球战略进行了调整,与中国周边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向印度、越南出售军火。而且媒体报道的此次对台军售清单,全是战略性的重型武器装备,这是继老布什之后,又一次大的战略军售。奥巴马是喊着“变革”的口号上台的,然而,执政时间已近一年,除了宣布从伊拉克撤军的声明之外,世人没有看到他对小布什政府的战争政策,有任何重大“变革”之处。

  同样,在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上,中国网友也表达了不能容忍的态度,在本网发起的“奥巴马政府有可能展开新一轮对台军售,您认为中国应如何回应”的调查中,万余名网友选择了“暂停中美两军的军事交流,在重大国际事物中不与美国合作”的选项,占到总投票人数的66%。

  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但我们决不允许其他国家损害中国的利益。“美国政府选择近日公开对台军售问题,既是在执行酝酿已久的策略,也是在相机而动地对中国进行试探。在中美利益关系日益密切和多元的形势下,对台军售虽则损人,但未必利己,这是美国应该深思的地方。”光明网刊载的评论如是说。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