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盘点:2009年百姓最关注的七大高考新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10:45
  “罗彩霞”事件

  2004年,湖南省隆回县学生罗彩霞高考后,没被任何高校录取,而她的同学王佳俊(父亲是隆回公安局政委)却冒罗彩霞之名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被迫复读一年后的罗彩霞考取了天津师范大学。2008年,王佳俊顺利毕业,而本应2009年毕业的罗彩霞却不得不面临因身份证被盗用而教师资格证书被取消等一系列问题。

  农村大学生逐年减少

  1月初,温家宝总理在署名文章中说:“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温总理的话将公众的视线聚焦到了农村大学生群体上。华南师范大学人才测评与考试研究所所长张敏强表示,10年前他做过不完全的调查,“当时城市大学生已占90%,现在估计只会更多。”国家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2006年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也表明,随着学历的增加,受教育人数比例在城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大。

  松原高考舞弊禁而不绝

  吉林松原,严查之下,高考舞弊仍禁而未绝。不仅有教师大卖作弊器材获利,更有甚者,考场上考生试卷被抢走抄袭,监考老师都不敢多管。

  重庆高考加分造假

  重庆市文科状元何川洋,由于涉及少数民族加分造假,被重庆市纪委、民宗委、公安局、教委、招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裁定为违规。此事引发了公众对高考加分制度的质疑。

  高考文理分科

  2009年2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就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20个问题,其中之一即,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科。自此,全社会掀起了大讨论。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

  从2010年起,北大自主招生在北京、上海、湖北等13个省份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制”。首批获得推荐资质的39所中学的校长,可向北大实名推荐优秀毕业生,审核合格的推荐生将直接入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范围,通过面试的学生高考时将享受线下30分录取的政策。此举一出,赞同与反对之声并起。

  高校破格录取“最牛作文”考生

  2009年高考出现了两篇“最牛高考作文”,四川一名考生用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古文字写成作文,而湖北则出现一篇古体长诗。两名高考总分很低的学生最终分别被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和三峡大学录取。(李洁言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