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考分纳入老师绩效 负担加重小学生开始厌学(图)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06日10:50
昨日下午,我市一小学校放学,学生们的肩上都背着沉重的书包。 本报记者 高科 实习生 罗尹钵 摄

昨日下午,我市一小学校放学,学生们的肩上都背着沉重的书包。 本报记者 高科 实习生 罗尹钵 摄


  二年级作业做到晚10点

  7岁男孩开始厌学

  原因:学生考分纳入老师绩效工资考核;家长希望为孩子减负

  虽然市教委明文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但仍有学校没有严格执行。昨天,南坪某小学的张先生就打进本报热线诉苦,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家庭作业多得做不完,有时候要做到晚上10点钟左右。张先生非常苦恼,7岁的孩子已经开始厌学,他的心里不是个滋味。

  现象》》

  二年级作业做到晚上10点

  “语文:1.读熟8单元课文,认180-181页生字;2.听写33课、34课生词,造2个句;3.复习七单元,下周考试;4.预习162-165页,读166-176页阅读课文;5.看图124页写话。数学:1.口算53页,听算,抽背口诀;2.读100-101页;3.画长2厘米的四倍的线段;4.画长/正方形的对称轴;5.完成64-67页。签字。复习第八单元。下周测试。”这是张先生的儿子小天(化名)上月25日的作业单。

  张先生说,孩子下午4点30分放学回家后稍作休息便开始做作业,直到傍晚6点30分吃晚饭,还没有做完。 “爸爸,我不做完行不行?”小天向爸爸提出了这个申请。

  “那一刻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娃娃才7岁多,天天都要做这么多作业实在很可怜,可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完成肯定不行!我只有强硬地要求儿子必须完成。”张先生很无奈。

  为了方便老师布置作业,该校二年级的家长们还申请了QQ群,“孩子年纪太小,有时老师布置一黑板作业他们经常抄漏、抄错,因此老师现在经常把要完成的作业放在QQ群里。”一位妈妈说。

  记者在这个QQ群看到,几乎每天的家庭作业都跟上月25日的长度差不多。临近期末了,老师还留言让家长们重视监督孩子们复习,“只有现在的辛勤努力才能为将来高段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迎接未来的考核。”

  不仅南坪的这家小学,记者调查了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等一些小学,一般二年级学生每天的家庭作业量都在1小时到两小时左右,有个别学校没留书面作业,少数学生能在1小时内完成家庭作业。小学在住家附近的学生一般都能在10点前睡觉,而跨区上学要坐校车的娃娃有时做作业要做到晚上10点以后。

  一年级学生书包重5公斤

  昨日下午4点30分,记者在南坪这家小学校门外见到了等候孩子们放学的家长,家长们接孩子放学有两个原因:一是担心安全,二是因为书包太重。

  “孩子的书包里有课本、练习本、蜡笔盒……差不多5公斤吧。”一名一年级家长指着女儿的书包说。

  旁边的一位奶奶表示,自家的孙孙书包里也有这么些东西,“书包很重,我每天都是双肩来背,把孙子送到校门口才交给他。”

  虽然现在市教委不允许学校为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但不少老师仍给家长开单子,让家长们为孩子购买“黄冈题”、“海淀区练习题”等教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