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航意欲加盟抢购 深航65%股权将花落谁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0:53
  深航65%的股权正成为“香饽饽”,三大航中不管谁能拿,霸主的天平就会向谁倾斜。如果国航拿到,可以弥补国航在国内航线市场以及华南市场的短板;南航拿到,不仅扫除华南的这个竞争对手,还可以有35%的旅客运输量的绝对优势。

  深圳航空幕后老板被查后,其手中65%的深航股权成为“香饽饽”。作为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深航已成了中国民航业版图的重要“棋子”,谁能拿到这颗“棋子”,谁就将在朝向中国民航霸王之位迈出一大步。

  “棋子”深航

  成功阻击新加坡航空公司入股东航的国航,未能阻挡东航与上航的合并进程。2009年最后一天,东航和上航合并已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

  数据显示,国航、新东航、南航旅客周转量目前分别占全民航23%、24%和29%的市场份额。新东航成立后,国内民航业重新回归“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

  已跃居国内第五大航空公司的深航,成了未来几年中国民航业霸主之争的关键“棋子”。据了解,目前深航占据国内民航6%的市场份额。

  “心动”南航

  去年12月24日,南航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当时表示,目前南航在深圳的市场份额约占30%,未来5年的目标是上升至50%。在关于南航是否计划参与深航股权收购,司献民则称:“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南航对此事一直在高度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南航而言,深航是一个绝对不容失守的阵地。“从深航大老板出事那一天起,南航就已经心动了。”

  “淡定”国航

  “南航会有它的战略安排,只要是按照法律程序去做就行。”昨天下午,针对南航计划向深航抛绣球的传闻,国航投资者关系总经理饶昕瑜相当淡定,她表示,“作为深航第二大股东,现在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确保深航健康稳定去发展。”

  花落谁家?

  分析认为,无论对于南航还是国航,深航都是志在必得。

  深圳市政府想要深航这个品牌继续成长下去,就要首先考虑企业的发展。国航是目前的第二大股东,又已开始全面参与深航的经营和管理,如果吸引其他股东进驻,一旦股东不和,将会对深航的未来造成致命伤。这是国航最大的优势。

  但与深航同处于广东的南航,在地缘优势和人脉关系上肯定领先于国航。深航控股权到底花落谁家,广东和深圳地方政府的意见也相当重要。

  经过4年半的急速扩张,深航这颗“棋子”的收购价肯定不止原来的27.2亿元了。

  深航这部分股权估计依然会选择拍卖的方式,届时国航连续举牌不中?还是南航中途放弃?尚需拭目以待。(王飞 )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