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谭晶:留住一梦相伴日月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2:11
  新华网大连1月5日电 谭晶:留住一梦相伴日月长

  新华社记者廖翊

  辞旧迎新之际,大连海军某部。青年歌唱家谭晶坐在记者面前。一日三场基地及舰艇的慰问演出,谭晶神色有些疲倦。

  “没事,习惯了,只要一上舞台,我就精神了。”谭晶笑答。

  交谈从公益演出话题开始。

  “以志愿者身份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她的身影和歌声出现在辉煌的维也纳金色大厅,盛大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巍峨壮观的万里长城,也出现在一个个山乡僻壤,一座座军营,一处处救灾现场。这些年,各种公益及慈善演出,占了谭晶演出的一半。

  “我认为,公益活动是时代话题,是公民的社会责任,不只是所谓名人、有钱人的行为。”

  成名后,谭晶先后担任“青少年健康救助基金”“中国扶贫”“春蕾计划”“春晖行动”等诸多公益机构及行动形象大使。她表示,自己对公益、慈善活动的关注与参与,与自小的生活经历有关。

  “外婆是个裁缝,每到过年,她总为村里的穷孩子缝件新衣服,当看到那些孩子穿上外婆做的新衣服高高兴兴过年时,我心里很是触动。我在山西农村读过书,亲眼见过同学因贫穷而辍学,很想有能力帮助他们。”

  在所有公益活动中,谭晶表示最难忘的是2004年为家乡捐建希望小学的义演。一首《绿叶对根的情意》,她不知反复唱了多少回!义演所得20多万元,终于为家乡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学。

  “乡亲们把鸡蛋、红枣、黄瓜,甚至将珍藏的民国银元送给我,表示感谢。只要是做了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人们就会记得你。”

  “在我的成长道路上,很多人默默地做了我的志愿者。我希望自己能以志愿者的身份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同时督促自己更加踏实、扎实地往前走。”谭晶说,“我希望人们对我的喝彩不只停留于艺术。”

  “考虑的不是唱法而是情感”

  《走西口》《在那东山顶上》的民谣韵致,《远情》《生死不离》的气声交融,《我的祖国》《青藏高原》的大气豪迈……

  所有这些不同风格的演唱出自同一个演员,所有这些歌曲都以其准确到位的情感表达而广受赞誉。与此同时,有关谭晶唱法的归类也引起议论。

  “我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时,学的是民族唱法。但是,我同时学习流行唱法。我感到,流行唱法生活化,交流感强,单一的唱法不足以淋漓尽致地演绎我对歌曲的理解。”谭晶说,“现在,我考虑的不是唱法,而是情感。任何好的演唱都应该是歌者真实的感情诉说。”

  “几番起落雨暴风狂,转眼间鬓已成霜。留住所爱留住所想,留住一梦相伴日月长……”谭晶演唱的《远情》,随电视剧《乔家大院》走入千家万户,如泣如诉、感人心弦的歌声,打动了所有观众。

  “我永远记得这部电视剧播映时,徐沛东给我打来电话说:谭晶,从今以后你再也不要顾忌什么唱法了,能把一首歌曲唱得让所有人感动,你就成功了。我很激动,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舞。”

  谭晶认为,作为新一代的民族歌唱演员,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创新。

  “我们的前辈歌唱家确实了不起,比如郭兰英,任何时候听她的《我的祖国》,那份真情的自然流露,那种淋漓酣畅的表达,一下就抓住了自己的心。但是,到了我们这一代,应该有所创新。如果一味地继承,停留于唱旋律,是无法满足时代需要的。我现在的演唱没有了界限之分,真实、自然的追求主宰了自己的创作。这也许正是大家喜欢我的原因。”

  “想演出真正的民族音乐剧”

  “动听”是硬道理。在一个愈加务实、不拘泥理论的年代,谭晶的“跨界”演唱在歌坛异军突起。作为一个正当年的歌手,她希望能演唱更多优秀的原创歌曲。

  “《乔家大院》的主题歌之所以有这么大影响,不只是因为我本身是山西人,唱起来很亲切,更重要的是易茗的词充满人生感悟,赵季平的曲子写得太棒。”

  “《你是我的父母,我是你的兵》之所以让人热血沸腾,是因为词曲家创作于抗震救灾现场,充满真情实感。”

  谭晶冀望在这个行色匆匆、浮躁不定的年代,词曲作者和歌唱者能静心创作,将更多有生命力的歌曲奉献给时代。

  她表示,尽管事业发展顺利,但自己仍然感到有压力,想不断挑战自己。

  “我想演出一部真正的民族音乐剧。音乐剧是综合性艺术形式,是美声、民族、通俗唱法的综合,对演员来说,是全方位的挑战和锻炼。”

  谭晶告诉记者,这个梦想即将成真――今年元月,她将应邀出演中国歌剧舞剧院新创音乐剧《在那遥远的地方》。

  “剧目根据我国著名作曲家王洛宾的传奇人生改编,是一部洋溢民族特色的音乐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