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室内世锦赛赛程有利飞人 刘翔全力迎战罗伯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6日12:25
  第13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3月将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国际田联刚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该次比赛的全部赛程,其中男子60米栏预赛、半决赛、决赛三天内比完,孙海平教练之前担心的一天听三枪、怕刘翔吃不消的情况,已经肯定不会发生,刘翔届时与“古巴小子”罗伯斯的强强对决,也已经几成定局。

  赛程改变利于“飞人”

  多哈室内世锦赛如同历届一样,仍设男、女各13个项目,从3月12日到14日共进行三天。根据赛程安排,第一天即3月12日只进行部分项目的预赛、半决赛;其中男子60米栏分组预赛当日晚19时35分开始进行;13日共决出12枚金牌,但60米栏当日没有比赛;最后一天共发出14枚金牌,包括男子60米栏,当日下午14时25分进行该项目半决赛,六个小时之后即20时25分开始进行男子60米栏决赛。

  以往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的预赛、半决赛、决赛也不在一天赛完,但常常是相邻两天内进行三轮比赛。这次也是两天听三枪。但中间却休息一天,即前后持续三日,这无疑对伤愈复出时间不长的刘翔十分有利。没有了赛程过密的担忧,“翔飞人”随同孙海平教练一同征战多哈,也没有了任何障碍。

  自去年9月20日复出以来,刘翔已经参加了四次比赛的110米栏角逐。第一次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对手比较强,却是一枪定胜负,他跑出了13秒15的高水平。后面的11运会、亚锦赛、东亚运三次比赛,都是进行多轮次角逐,然而对手水平差距较大、难以构成真正威胁,刘翔均在保留较多的情况下也毫无悬念地稳获冠军。

  室内世锦赛,情况将大不相同。多哈之战既是刘翔复出后首次进军世界大赛,还是在多轮次连续作战、高水准激烈比拼条件下的对抗;加上又是复出后第一次在国际赛场涉足60米栏项目,这无疑是对其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再加上,室内世锦赛对于刘翔来说有很多美好的记忆,2008年3月,刘翔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上战胜美国的阿兰·约翰逊等强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获室内世锦赛金牌,也是亚洲男子运动员首次夺取室内世锦赛径赛项目冠军。可以说本次多哈之战将是刘翔向巅峰重新攀登的一个最好起点。

  目前,刘翔正与110米栏国家队的四名队友在上海莘庄基地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冬训。2月中旬,全国室内赛上海站的比赛按照惯例将在莘庄基地进行。为了进行室内世锦赛的赛前热身,估计刘翔与几名国家队的队友,届时都会出现在上海站60米栏的比赛中。

  罗伯斯是夺冠第一劲敌

  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之前,古巴选手罗伯斯本来是男子60米栏夺冠呼声最高者,谁料预赛时他起跑判断失误、意外出局,失去了最后与刘翔一决高下的机会。不过,这位“古巴小子”很快走出了室内世锦赛被淘汰的阴影,当年6月在俄斯特拉法跑出12秒87,改写了刘翔保持的110米栏世界纪录;8月的北京奥运会上,又以12秒93收获了该项金牌。

  去年2月,罗伯斯在欧洲频繁参加室内国际比赛,先后7次夺得60米栏冠军、4次跑进7秒40,最好成绩达到7秒33,这是60米栏历史上的第二好成绩,已经逼近英国选手杰克逊1967年创造的7秒30的世界纪录。按照此水平,多哈世锦赛,罗伯斯当然应该是60米栏夺金的热门人物之一。

  去年柏林世锦赛,罗伯斯因为受伤退出了比赛,之后一直处在治疗、恢复之中。多哈室内世锦赛,也是他复出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届时,他到底能恢复到何种程度,也需要比赛检验。

  刘翔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42,系2007年2月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国际室内赛上所创。按照以往的个人60米栏的最好水平,刘翔逊于罗伯斯,但两人前一段都受到了伤病困扰,复出之后又都未跑过60米栏,这就增加了多哈室内世锦赛两者对抗的悬念。

  刘翔与罗伯斯过去同场角逐110米栏的次数甚多,但两者60米栏的对抗仅有2007年的两次,而且是各胜一次。多哈室内世锦赛,将是两者60米栏的第三次交锋,也是最值得一看的一次碰撞。

  当然,美国的特拉梅尔、奥利弗60米栏的水平也非同寻常。前者2001年、2006年曾两夺室内世锦赛该项金牌;后者去年曾跨出7秒45的好成绩,所以对他俩,刘翔也必须给以高度注意。○九殳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