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作为渡假天堂跟购物天堂香港是互补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1:36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10时,海南省在北京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举行海南国际旅游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罗保铭等介绍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们注意到2009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准了《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海西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很可能在近期出台的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唯独在海南是冠有“国际”两个字的,请问一下卫书记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性”将如何体现?第二个问题请问罗省长,香港读者非常的关心海南岛的日用消费品的免税对香港的购物天堂是带有一定的冲击性,对香港有比较强的竞争力,是否可以详细的透露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卫留成关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性,我想主要是四个方面,首先是规划,要有国际的视野,国际的水准,要体现本地特色,叫做“国际化、高品位、有特色”。第二,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要高标准,符合国际的惯例。第三,旅游设施的管理要符合国际的标准要求,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建成的40个五星级酒店和正在建设的20个五星级渡假酒店,绝大部分都是国际品牌公司来管理,它们的管理基本上是国际水平的。第四,旅游业的综合服务要达到国际标准,符合国际惯例,这一点非常难,要给我们一点时间,比如说语言,很多人会讲英语会讲俄语,要有一个过程。比如说其他配套服务,跟人民群众的素质和受教育程度有很大的关系,这方面我们要尽非常大的努力逐步实现。

  罗保铭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首先具体政策规定是由国家财政部牵头,我们和广大游客都抱有同样的期待,也希望这个政策尽快出来。而且关于文件当中也特别明确,海南要形成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我们希望这块也能够加快推进。另外,海南跟香港都是9+2区域合作的成员,我们跟香港有着多方面的合作,比如每年我们有文昌鸡、水产品进香港超市,包括蔬菜、水果、生猪都进香港超市。我们跟香港也有旅游精品路线合作,比如我们对俄罗斯游客在香港合作上就是非常成功的一个精品路线,海南作为渡假天堂是香港方面重要的补充,或者说重要的互补,这方面有很多我们相互成功合作的方面,至于说在将来享受免税购物政策方面,海南刚刚起步,一定会有海南自己的特色,但是这跟百年香港购物天堂是一种相互合作的关系,我们还得向香港学习取经。

  卫留成关于对香港购物天堂形成竞争的问题我再补充三句话:第一,这个政策是学习国际先进的旅游政策,处于一个实验性的阶段。第二,海南的发展基础和经营环境有一个发展过程。第三,请告诉香港的市民,不会对香港构成强烈的竞争关系,至少可以看得见的一个时期之内,不会构成竞争。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