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雪中迎来伦敦爱乐风寒下难挡乐迷热情(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13:23
1月5日伦敦爱乐发布会现场图片

  
  元旦刚过,享誉世界的伦敦爱乐乐团成为了2010年率先在中国亮相的西方交响乐团。连日来北京风雪肆虐,但乐团最终如期抵京,这也让所有期待这场演出的人们着实松了一口气。恶劣的天气也没有阻挡住乐迷聆听“伦敦之音”的热情,两场音乐会的票房异常红火,而1月5日的德沃夏克作品专场更是座无虚席,为乐团的这次北京之行完美开场。

  熟悉的伦敦爱乐,亲切的艾森巴赫

  伦敦爱乐乐团与中国的渊源颇深。早在1973年,伦敦爱乐就在约翰·普里查德爵士的带领下登陆中国,成为最早敲开中国大门的西方交响乐团之一。2008年1月5日和6日,乐团由81岁高龄的指挥大师库特·马祖尔执棒,成为国家大剧院开幕之初首支到访的西方交响乐团。时隔两年,伦敦爱乐又在艾森巴赫的带领下再次登上大剧院的舞台,成为2010年新年过后亮相的第一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第一次来到国家大剧院的艾森巴赫在5日的发布会上也对此次演出充满了期待,他坦言,“伦敦爱乐乐团有独特的历史音色和音乐性,每次与之合作都能带来奇特的感受,相信这次音乐会也将带给北京观众一个惊喜!”

  德沃夏克专场打造奔放浪漫之夜

  当晚,乐团以一台德沃夏克的交响乐专场作为献给北京观众的“见面礼”。一曲《狂欢节序曲》拉开了北京首演的序幕,热烈欢快的旋律一开场便为音乐会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之后的《第八交响曲》更是极尽德沃夏克音乐中所特有的波西米亚风格。此前艾森巴赫曾说:“德沃夏克是最为出色的旋律创造者之一,是音乐家中的"波西米亚人"。他的音乐有着非常强烈的波西米亚风格,极具民族魅力!”在艾森巴赫的指挥下,作品中采撷不尽的美妙旋律一层又一层地把观众们包围,随着艾森巴赫一个手势的给出,一种万瀑争流的场面奔涌而出。弦乐、管乐、打击乐各尽所能,带给所有观众一种澄澈见底的欢乐,让所有人的心灵在音乐中自由驰骋。

  下半场,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成为了整场音乐会的压轴。这部作品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已经不止一次呈现,就在刚刚过去的世界华人节日乐团音乐会的首场演出中,陈佐湟指挥百余名海外华人音乐家演奏了这部作品,获得不错的反响,当时就有观众表示很期待两周之后伦敦爱乐版的“自新大陆”。这是德沃夏克最著名的一首交响乐,也是他最后的伟大杰作,几乎已经成为德沃夏克的代名词,其中广为人知的思乡主题,以充满无限乡愁的美丽旋律成为全曲最动人的情感灵魂,在全世界广泛流传。在中国,二三十年代就广为传唱的《思故乡》也是它的改编曲,因此这次伦敦爱乐的演奏也引起很多现场中国观众的共鸣。随着艾森巴赫的指挥,一幅绝美的思乡图逐渐展开,在熟悉的旋律中,大地上美丽的小山丘,穿长统靴,白色亚麻布裙子起舞的捷克人民,在人的眼前逐渐清晰开来,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当高亢、嘹亮的末乐章奏响,音乐会掀起了华丽的高潮,继而结束于无比浪漫的尾声中。

  在观众爆棚般的掌声与喝彩中,艾森巴赫数次谢幕,并与乐团加演了一曲热烈奔放的《斯拉夫舞曲》。一曲过后,全场观众仍意犹未尽,掌声再次齐鸣。艾森巴赫重又登台,一曲充满东方韵味的《茉莉花》给了全场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当观众们听到无比熟悉的优美旋律时,不由而同地发出了齐声欢呼,而此时,茉莉花的香气早已在“水上明珠”中四溢……据悉,继首场演出之后,1月6日伦敦爱乐乐团还将带北京观众走进柴可夫斯基、拉威尔与斯特拉文斯基的交响世界,为其中国巡演画上完美的句号。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