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煤炭重组艰难破冰 “山西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3:24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从去年开始的山西煤炭重组,持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全国煤炭重组的先行军和试水者,山西煤炭重组无疑是一场只许打胜的战役。由于重组过程涉及多方利益纠葛,重组过程也曾一波三折。昨天(5日),国家能源局在媒体通气会上宣布,重组方案取得阶段性进展,山西重组模式有望推广到全国煤炭产业。中国之声连线《中国经济导报》杨禹。

  主持人: 山西煤炭重组终于成功破冰,重组之后,将对中国煤炭行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杨禹:过去一年,全国都非常关注山西的煤炭重组,山西煤炭重组最大的特点就是集中全部力量做了很系统的煤炭产业梳理。在这个过程当中,山西首先是让自己的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平稳下来,多、小、散、乱的煤矿都停了下来,很多国有大型矿为了完成重组,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生产能力进行了控制。所以山西的GDP在去年曾经一度排到了全国的最后,山西的煤炭产量也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之下,山西人做了很大的牺牲,也下了非常大的决心。

  这样的改革方式经过一年的努力之后,现在山西的煤炭产量开始逐步回升,整个山西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完成,这样的改革方式是先用一种小的停步,来推动大的进步。另外一种改革是不能让发展停下来,在发展过程当中来进行改革。我想对于其他的改革来说,大家应该审时度势,到底选择哪样的方式应该是因地制宜的。

  主持人:由于煤炭重组牵扯到多方利益,回顾重组过程其实充满艰辛,现在基本得到妥善解决,我们从中可以总结什么,为下一步的全国煤炭产业提供经验?

  杨禹:下一步全国的煤炭行业都会像山西这样进行大规模的重组,山西煤炭重组最难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妥善处理各方面复杂的利益关系。因为煤炭业在我国的发展有很长的历史,关系到方方面面。在山西,这样的一次重组牵扯到被兼并的企业,牵扯到新整合完的主体,牵扯到各地群众、各级政府,这些多重的利益关系都是交集在一起的,

  山西值得借鉴的是完全按照法制的办法,并且坚持市场的经济规律,另外坚持国务院对煤炭发展的要求。在这几个基础之上,很详细的把工作完成,照顾各方面的利益。虽然很多利益不可能百分之百得到满足,甚至有很多利益有所牺牲,但是能够在整体上形成共识,整体上被大家接受。这样的改革经验,在其他省区推进煤产业重组的时候应该是能够借鉴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