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部新动脉:涌动发展致富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4:56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董峻张辛欣)西部大开发10年间,铁路、公路、民航、水运迎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一条条交通动脉,把人流、物流、资金流引入西部广袤地区。而同时,广播、电视、网络等信息高速路,也架起一条条连接内地、世界的通道,通过这一条条有形或无形的动脉,西部地区的人民紧跟着时代的脚步。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填补了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省区的空白。“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全长1100多公里的青藏铁路,成为世界屋脊千百年来永载史册的辉煌穿越。

  在广漠无垠的大西北、在山大沟深的大西南,“一条条巨龙”相继诞生成形——宁西铁路(西安至合肥)、渝怀铁路、兰武铁路复线、遂渝铁路建成投入运营。西部大开发10年来,西部地区铁路总营业里程占全国比重达37.7%。

  “铁老大”在西部一展鸿图之时,公路、民航、水运“只争朝夕”。到2008年底,西部地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21087公里,10年增长了888437公里。贫困县出口路、通县油路、县际公路陆续建成通车,通乡公路建设全面启动,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支点的路网骨架形成。

  民航方面,重庆12个干线机场和敦煌等30个支线机场大规模改扩建,新建林芝、九寨沟等21个支线机场。如今,西部地区民用运输机场有79个,接近全国半数。

  水运方面,西部地区航道总里程从1999年的2.39万公里增至2008年的3.31万公里,占全国航道通航里程的比重由20.5%增至26.9%,长江干线重庆至宜宾340公里航道整治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的实施,使西部地区航道通航里程及航道等级得到大幅度提升。

  四通八达的公路,纵横交错的铁路,不断开辟的空中航线、兴修的机场,把这一大片国土一下子盘活了。

  走进云南西双版纳基诺乡新司土村巴飘村民小组,记者满眼皆是充满着浓郁民族风情的二层小楼,阳台上晒着玉米,墙角堆满了甘蔗,几乎每家一层的车库里都摆放着一辆摩托车或者皮卡。中国最后确认的民族——基诺族就聚居在这里。新中国刚成立时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的基诺族,如今已经整体脱贫。

  17岁的基诺族姑娘腰收一家7口人,靠种植芭蕉、茶叶为生。她的房间里放着一台宽屏电脑,这是两年前家里买的。平时,除了腰收复习功课用,爸爸也经常上网了解施肥、种植等农业信息。

  腰收说:“我平时喜欢上网看些和专业相关的软件杀毒、更新的资料,爸爸则喜欢上网比较哪种化肥对庄稼好,哪种比较便宜。”时光倒流10年,基诺乡还不通广播、电视,报刊也很少见,更不用说互联网了。长期闭塞的信息环境中,人们仿佛与世隔绝。

  近10年,信息流快速涌入西部:通信干线和支线建设加快,新增长途光缆线路23万多公里、长途光缆纤芯498万公里,累计铺设长途光缆线路近35万公里、长途光缆纤芯723万公里;新增151个文化馆、1421个综合文化站,广播综合覆盖率达到96%,电视覆盖率达到97%。

  达则通天下,信息流动让西部地区的人们与外面的世界建立了从未有过的紧密联系。如今的西部,已基本实现了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西新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送书下乡等重大项目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西部是一片广袤的土地,占中国国土面积三分之二。交通、通信设施的改善,带来了投资机会,西部地区人们的心态变得更加积极和自信,这片古老的土地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西部地区是中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资源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2002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旅游总收入增长了2.19倍,达5279亿元,年均增长24.5%,高于同期12省区市的GDP增长率,旅游业已成为西部各省区市的支柱产业或先导产业。

  而商人们,更是早在游客大批踏上这片美丽土地之前就来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西部大开发10年间,西部地区对外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8年进出口总额达1068亿美元,是1999年的近8倍,年均增长23.2%;进出口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3.8%,上升至2008年的4.2%。

  曾经一度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的西部,如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与东部地区差距扩大之势得到初步遏制。2000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55亿元增加到58257亿元,年均增长11.7%,占各地区加总比重由17.1%提高到17.8%。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