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讯:粤东南澳岛金薯远销东南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4:52
  中新网汕头一月六日电 题:粤东南澳岛金薯远销东南亚

  作者 李怡青 林楚南 陈妍

  眼下正是粤东南澳岛驰名农产品——金薯的收获季节,近日,记者走马海岛各金薯主产区发现,虽然持续干旱使岛上部分地方的金薯种植受到很大影响,但地势平坦且有溪流的云澳、深澳等地的金薯依然获得了好的收成。虽然总产量比去年大幅下降,但产品价格却比往年有所上升,且供不应求,远销东南亚、香港、珠三角等地。

  记者在广东汕头市南澳岛云澳镇云星村所属的中俊农田片区看到,数百亩优质金薯园连绵成片,尖形的紫色金薯叶在地里泛绿。地里的农民正手持镰刀割掉金薯藤,挥锄喜刨金薯。南澳岛云澳镇“金薯”在农历七月前后栽种,一般四个多月后便可收成。

  据种植户陈伯介绍,南澳云星村是栽种金薯的好地方,这里大部分是沙质土,收获的金薯个体瘦长,用手轻轻一抚,不见湿土附着,而且病虫害极少。陈伯说,由于去年干旱严重,他栽种的金薯个体比往年略小,产量也明显受影响。为了确保种植的金薯有收成,他和其他农户多次抽取田园前面的溪水浇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金薯有了收成。虽然一亩地总共才收获一千两百多公斤,产量比二00八年偏低,但价格却比二00八年有所上升,目前每公斤售出价在两元人民币至两点五元之间,而且供不应求。

  获得中国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粤东南澳岛金薯,由岛上传统的番薯品种竹头红选育改良而成。它皮呈肉黄色,肉为橙黄色,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铁、钙等营养成份,肉质清甜,味道鲜美,名闻遐迩。金薯不仅好吃,还是无公害产品。据了解,该县农户严格执行金薯的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坚持选育良种,实行薯块育苗,保持了品种的优良性。

  目前,南澳全县常年种植金薯的面积达两千亩左右,平均亩产在一千六百至两千公斤,全年总产量约三千两百至四千吨,总产值约七百万元,产品供不应求,已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产品远销东南亚、香港、珠三角等国家和地区,潮州、汕头等周边地区销量更是逐年上升。目前,南澳县各镇村均有种植金薯,它已成为推动南澳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优势产业。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