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澳四百亿美元协议失效 中石油毁约将寻新卖家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06日15:15

  400亿美元协议失效?中石油毁约!

  种种信息表明,我国正在形成多元化的天然气供气格局

  澳方宣布中澳400亿美元天然气购买协议失效!这一消息甫一出街,便引起国内市场一片惋惜。而就在国内市场痛惜中石油丢失澳大利亚年供应300万吨LNG的“超级大单”之际,昨天情况发生了180度转变———撕毁此框架协议的,正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601857)。

  来自中石油的最新消息表明,中石油与澳大利亚伍德赛德能源公司关于布劳斯(Browse)项目的协议已经到期,主要原因是澳方无法如期向中方供应液化天然气。

  由于这曾是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协议,“毁约”事件震惊全球。更让人震惊的是,中石油牛气冲天地撕毁了这份国际协议。

  曾是澳洲史上最大出口交易

  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与中石油的这笔交易,要追溯到三年前———2007年9月,澳大利亚伍德赛德宣布与中石油签订价值400多亿美元的LNG项目。协议笼统规定,从2013年—2015年开始,中石油每年将从伍德赛德经营的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布劳斯天然气项目购买200万至300万吨天然气,为时15-20年。“这是澳大利亚史上数额最大的一单出口交易,”伍德赛德的负责人如此对媒体宣称。

  然而,仅仅两年3个月过后,伍德赛德又宣称:“协议已失效,公司暂时未能与中国石油公司达成下一步的合作协议。”一石激起千重浪。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双方都闭口不提协议失效的原因,伍德赛德仅在其网站发表声明说,双方已同意就各自的液化天然气进出口项目保持及时的信息交流。

  客观来说,布劳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是“导火索”:其选址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澳大利亚媒体透露,联邦和西澳大利亚州政府也已经提出,希望各方最迟在2010年4月底前作出一致决定,以保证2012年如期作出项目的投资决定。但伍德赛德的资金远远不足以加快建设进度。

  不仅仅是价格惹的祸

  然而,外界猜测协议失效的原因远不止如此。广东省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金荣分析指出,“2007年签订协议的时候,LNG价格正处于上涨的阶段,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纪录,2009年回落,可以看得出来,签约时候的价格应该比当今的现货价要高。”也是因为如此,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合同失效最主要原因估计还是价格谈不妥,澳方想要高价,中石油不想出那么高的价格。LNG市场现在处于买方市场,中石油自然掌握主动。”

  此说法符合澳方媒体阐述:“在两家公司2007年签订的初步协议于2009年12月31日到期之际,中石油未与伍德赛德签订正式供应协议。”换言之,正是中石油放弃协约。与之同时,在整个项目中,除了伍德赛德之外,合作伙伴还包括雪佛龙、BP、壳牌以及强烈要求提高铁矿石价格的必和必拓,耐人寻味。

  中石油找到新卖家

  虽然高调宣布“解除婚约”,但伍德赛德还宣布自己依然“受青睐”:公司于2007年11月与台湾中油签订的一项关键条款协议仍然有效;公司已经与日本大阪煤气公司达成一致,等等。

  “或许会有其他中国买家回到谈判桌上,”瑞银集团的能源分析师戈登说,伍德赛德也有可能从亚洲的一些国家获得更有利可图的协议,主要是日本和韩国。

  中石油也没闲着,2009年8月18日与埃克森美孚签署协议,未来20年将每年向其购买225万吨澳大利亚高更天然气。据悉,该笔交易总价值约410亿美元。而俄罗斯也在2009年12月承诺将每年向中国最多提供8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谈判方正是中石油。

  无独有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丽昨天下午表示,未能签订正式的协议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市场无须对此过多担忧和过度解读。刘小丽强调,中国正在形成由国产天然气、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口中亚天然气、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缅甸天然气五大来源组成的多元化天然气供应格局,这将使得单一气源所引起的安全问题大大缓解。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相关链接

  广东LNG不受影响

  广东省LNG大部分也来自伍德赛德,那此次伍德赛德与中石油“解除婚约”是否会影响到广东供气呢?“不会的,”广东省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庄金荣分析指出:“自2006年起,广东每年向供气方澳洲伍德赛德能源公司买进330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5年。”庄金荣表示,目前广东的天然气除了澳大利亚之外,还有来自卡塔尔,供应十分充足,无需担心。(李晓莉)

  深圳供应不受影响

  “澳方取消与中石油的合作与深圳燃气集团无关,不会影响深圳燃气供应。”昨日,就1月4日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取消与中石油LNG销售合同,深圳燃气集团作如此回应。

  澳方取消与中石油的合作消息经媒体报道后,一些财经网站出现了类似“深圳燃气的大鹏项目完蛋了”的评论。深圳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季彤表示,深圳燃气集团的气源是广东大鹏公司签订的澳大利亚进口气,稳供期27万吨/年,价格不高于1.7元/立方米(含税)。而广东大鹏公司的气源则来源于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公司,双方签订的协议是长达25年(2006年起至2031年止)照付不议的购气合同,累计采购量约8956万吨;销售地主要集中于深圳、惠州、东莞、广州和佛山。因此,季彤表示:“澳方取消与中石油的合作与深圳燃气集团无关,不会影响深圳燃气供应。”(朱文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