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工网记者探访元旦小长假出游

2010年01月06日15:18

    以“滑进2010”为主题的冰雪活动,构成了一幅幅迎接公历新年的生动画面。图为紫竹院公园30米长滑道的冰滑梯一隅,不“猫冬”的人们在尽情享受元旦假期的休闲(摄影:邹勇)


    记者发现:市内各大公园都有不少举着各式相机、爱好摄影的游客,新年假期又逢瑞雪降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公园成了他们的大摄影棚。图为紫竹院公园里尽情享受冰上生活的人们,一旁有游客正用镜头记录下运动的瞬间。(摄影:邹勇)


    据了解,北海公园是历史上传统的皇家“冰嬉”的重要场所。图为北海公园的一处冰场,小冰车的人们玩得很开心。(摄影:邹勇)


  中工网记者探访元旦小长假出游:120万人热衷踏雪游园不“猫冬”(组图)

  中工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邹勇)由于遭遇了“寒潮三部曲”——大风、降温以及雨雪天气,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令京城百姓记忆犹新。中央气象台3日同时拉响寒潮和暴雪橙色警报,并预报今日可能出现极端最低气温,逼近四十年来北京历史同期的最低温度。

  尽管如此,中工网记者还是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探访了部分公园,感受到了百姓参与新年游园活动的欢乐氛围,歆享了滑冰、戏雪、赏花的那份愉悦,在温馨祥和中尽情享受假期生活的舒适、安逸与休闲。

  不“猫冬”,滑冰玩雪正当时

  记者探访时发现,元旦期间,虽然天气很冷,可京城各大公园里却热闹非凡。“滑进2010”冰雪游园、“感受虎年新春”温室花卉展和“呈上新年乐舞”公园古典新年音乐会3大主题活动,为中外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中工网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大多数京城百姓都不再“猫冬”,而是纷纷走出家门,顶着萧瑟的寒风,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迎接着2010年的到来,别有一番情趣。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宣传中心了解到:全市公园、风景名胜区3天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5%左右。

  2010年元旦(当日上午天气:多云)一大早,天光尚未完全放亮,许多晨练游客就已经入园。在公园健身锻炼的过程中,迎来了“新年第一缕日光”,还有游客专程来到香山公园观赏“新年第一轮日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市公园绿地协会统计的信息表明:元旦当天,香山公园登高迎新游客较多,共计接待1万余人,增长68%。

  元旦期间,滑冰玩雪正当时——以“滑进2010”为主题的冰雪活动,为原本单调的冬季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另据上文提到的中心和协会统计:11家市属公园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其中,元旦当日接待游客近3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

  (一)“滑进2010” :冰上乐园最应景

  中工网记者3日中午来到紫竹院公园30米长滑道的冰滑梯处,已有不少游客在排队购票。湖面上人声鼎沸,欢声笑语不断,冰雪爱好者则早已在翩翩起舞。无论是冰场里快速穿梭的“高手”,还是小心谨慎溜边的“菜鸟”;无论是一大家子“组团”来滑冰,还是单个的自行来滑冰,都构成了一幅其乐融融的欢乐场面。

  紫竹院公园园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郝素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紫竹院公园冰上活动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今年规模最大,冰上项目也最多。公园的冰层厚度平均在20厘米左右,完全符合15厘米冰层厚度基本要求,能够保证游客的绝对安全。郝主任说,自元旦起到3日下午1点止,累计进园人数近4万人,其中参与冰滑梯的人数已达5000人次。

  据悉,今年紫竹院冰场安排了9个项目,不仅有小朋友滑冰的乐园,还有供成年人滑冰的正规冰场。元旦期间,紫竹院公园推出了近千辆冰上自行车、冰船等冰上器具供游客使用,还增加了冰上气垫滑板、电动自行车、冰上碰碰车等新的滑冰项目,适合16岁以上游客操作。此外,公园还设立了宽敞的速滑和花样滑冰场地和冰上活动夜场,新年元旦也正值阴历十五刚过2天,公园冰上“元旦赏圆月”更有一番意境和味道。

  不唯是紫竹院冰场,本市北海公园、陶然亭、什刹海等公园的滑冰区,也同样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很多中外游客在欣赏公园景点的同时,进一步体验到了北京冰雪活动的独特魅力,欢喜地度过新年元旦。

  中工网记者在北海公园等冰场发现,冰场开设了小冰车、冰船等易于参加的冰上活动,让不少中、老年人和小孩能够参与其中,更显其乐融融。无论是专业选手还是业余高手都在冰面上一展技艺,成为冰场的亮点并不时迎来游客的掌声,这些人中不乏多年进行冬季滑冰锻炼的人们。

  据悉,今年为了迎接元旦佳节的到来,北海公园在南岸码头、东岸码头设立4000平方米的冰车场和东岸区域2000平方米的冰上自行车通道,共投入单双人冰车200辆,冰上自行车40部。在这里,无论是活泼可爱的小朋友,热恋的情侣还是耄耋老者,都可以尽情驰骋。

  此外,玉渊潭公园宣传科的夏女士在接受记者电话咨询时说,本月20号左右该公园将首次举办冰雪文化节。届时,雪上飞碟区、自由活动区(戏雪区)、冬景观赏区等6区域将打造成距离市中心最近的戏雪乐园。其中,极地动物观赏区将会有10只从青岛运过来的南极企鹅与市民亲密接触、共舞寒冬。而戏雪区是特意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活动专区,充分发挥青少年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用雪创作、用雪游戏,歆享快乐。

  踏雪赏梅:大观园里《红楼梦》典故再现

  2日,中工网记者在大观园滴翠亭湖畔看到,《红楼梦》“白雪红梅”的典故已再现。此次再现,是根据《红楼梦》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暗喻薛宝琴婚姻幸福美满”的典故(薛宝琴之“薛”是白雪之“雪”,梅翰林之“梅”是红梅之“梅”),在园内营造白雪覆盖、梅翘枝头的吉祥景观。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借“梅开百花之先”的吉祥寓意,祝愿天下有情人婚姻美满、幸福长久。

  有趣的是,原计划中,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游人在大观园内可以看到艳阳高照、白雪纷纷的造雪过程。然而天公作美,元旦小长假期间不期而“来”的瑞雪,省掉了园内工作人员人工造雪的“麻烦”,令人倍感小小的惊喜!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冰雪美景——雾凇(树挂)更是吸引大家眼球的景致。(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