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马英九,大事离不开三高参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1月06日15:19

  马英九,大事离不开三高参

  《环球人物》杂志驻台湾特约记者 萧师言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身边有三位关键人物,他们为马英九的党务、大陆事务和经济事务出谋划策,担当着重要角色。

  金溥聪:只做事,不求官

  马英九当前的智囊团中,最重要的当属刚出任国民党秘书长的金溥聪。在外界看来,金溥聪是马英九幕僚中的最核心人物。目前,国民党在台湾地方选举中受挫,虽然还谈不上内外交困,但马英九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上“召回”远在海外的金溥聪,而金溥聪也是接到马英九电话后,马上慨然允诺。足见马英九对金溥聪的依赖和金溥聪对马英九的忠心。

  人称“金小刀”的金溥聪生于1956年,本名爱新觉罗•溥聪,族系隶属满洲镶黄旗,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堂弟之一。满清覆亡后,民国一些满族皇室后裔为避讳,将“爱新觉罗”一姓改成了“金”姓,这也是“金溥聪”名字的由来。

  金溥聪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在读大学以前,身为皇族后代的他还很有些纨绔子弟的习气,整天不知所以地胡混,高中就念了5年。但服兵役前,他突然醒悟,并开始发奋图强。考上大学后,他又远渡美国求学,拿下了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新闻研究所博士学位。

  1985年,29岁的金溥聪结识了比他大6岁的马英九。1997年,马英九决定投入台北市长选战,时任政大教授的金溥聪归队掌管文宣,为马英九出谋划策。马英九就任台北市市长后,金溥聪被任命为台北市新闻处处长,2000年升任台北市副市长,成为马英九最贴身的幕僚。

  马英九对金溥聪的倚重,可以从一个“传说”里看出来。据说,马英九要金溥聪当副市长的时候,全台北市政府的人都知道,市府重要公文可以不经马市长的手,但金副市长却绝对要知道。有哪件公文给马市长看过、而后金副市长有不同意见,这件公文绝对会被追回来,照金副市长的意见修正。当时很多人都称金溥聪是“地下市长”。

  2008年,马英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金溥聪对马英九的影响之大,可以说连马英九的搭档萧万长都比不上。竞选激烈时,马团队每天都要固定开一次竞选策略会议,由萧万长主持,以确定竞选的步调与方向。金溥聪负责整个竞选的宣传,管的是当时整个竞选团队最重要的部门。但金溥聪却将整个文宣单位搬出竞选总部,并且很少参加竞选策略会议。为此,萧万长也说过金溥聪,希望他能秉持“团队精神”来参加会议,但金溥聪却阳奉阴违,萧万长也无可奈何。不过,当时就有很多人说,整个选战其实是由金溥聪所主导并打胜的。

  这次,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遭遇挫败,外界有评论认为,金溥聪受命于国民党“最悬疑震撼的时刻”。当然,马英九此时启用金溥聪还有另一层原因,在马金交往的24年中,金溥聪对马英九是“完完全全不求回报的帮忙”。不管遭遇何种状况,他都真正做到了“为马英九挡子弹而功成不居”。马英九对金溥聪这种“只做事、不求官”的个性最为欣赏。

  张荣恭:主席换了他没换

  在党务问题上,马英九有金溥聪的辅佐,而在两岸关系上,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无疑是马英九最可倚重的人。

  1950年出生的张荣恭是国民党大陆政策的老手。张荣恭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法学硕士和辅仁大学法律系,有着丰富的媒体经验,曾在“中央社”担任过主任、执行副总编等职。得益于他在“中央社”大陆新闻部的工作,张荣恭后来成了两岸问题专家。1998年,张荣恭出任国民党中央大陆工作会主任,2000年,又出任了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

  在国民党过去近20年的两岸政策中,都有张荣恭的影子。他历任李登辉、连战、马英九、吴伯雄等几任国民党主席,始终都是国民党陆工会、大陆事务部的负责人,没有任何一个国民党主席敢换掉他,而所有国民党与大陆打交道的事务,也差不多都要经过张荣恭的手。2004年12月下旬,张荣恭只身到北京,为实现两岸“春节包机”探路,并最终在2005年春节得以实现。连战2005年首度到大陆的“破冰之旅”,也主要是由张荣恭一手策划推动。为了连战访问大陆,张荣恭多次到大陆联络、安排,被视为“破冰之旅”的最主要幕后功臣。

  马英九胜选后,曾经有意拉张荣恭入府,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目的也是要仰仗他娴熟的大陆政策,但遭到了张荣恭的婉拒。在张荣恭看来,他在国民党内做两岸工作,比他在政府内任职要“方便许多”。因为两岸毕竟没有正式的官方来往,加入政府之后,反而会影响他在两岸间的来往奔波,所以,倒不如索性还在国民党内任职,这样可以给马英九以更多的协助。

  张荣恭为推动两岸关系交流想出了不少点子。萧万长胜选“副总统”后,在就职前,特地以当选人的身份,参加博鳌论坛,也是张荣恭的一个点子。与金溥聪一样,张荣恭也是一个“功成不居、甘当幕后英雄”的人,因而,受马英九倚重也就不出意外了。

  蔡勋雄:督导指挥经济发展

  除了党务与两岸关系,马英九当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后,最关切的当属经济问题。在国民党内,若要问起经济问题,恐怕最为人所知的当属萧万长。但是,萧万长虽然有“财经总策划师”之称,却不是马英九经济问题的真正参谋。在众多的财经幕僚中,有一个人对马英九的经济政策的影响举足轻重,这个人就是蔡勋雄。

  蔡勋雄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之后拿下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建筑与城市规划硕士与博士学位,可以说是一个跨领域全才。蔡勋雄从美国完成学业归台后,进入的第一个政府机构就是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他在经建会浸淫数十年,为推动台湾城市规划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他本人也一直都是国民党的经建规划人员。

  经建会是国民党的一个重要机构,它成立于“美援”时期,除了陈水扁执政时期外,经建会实际上都是国民党的“财经小内阁”,其重要性在国民党内部不言而喻,连蒋经国都曾在这个部门任过职。对台湾经济发展有过重要影响的人物,如钱复、萧万长等人也都在经建会任过职。可以说,台湾的经济发展与经建会息息相关。

  从2000年起,蔡勋雄就已经是经建会的副主委,陈水扁上台后他“义不帝秦”,选择从经建会退休,到国民党智库当副董事长,为连战看管智库,并联络各方学者专家,提供国民党各项财经决策的参考。马英九2006年竞选白皮书,关于国土规划、平地造林等政策,都出自蔡勋雄之手。今年9月,蔡勋雄出任经建会主委,对国民党的智库有了更直接的督导指挥。因此可以说,蔡勋雄才是马英九身边提供财经决策最直接、最便利的人。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